中国东北引流金融活水擦亮“锈带”经济

中国东北引流金融活水擦亮“锈带”经济

辽宁省沈阳市铁西区是中国装备制造业的重要基地。北方重工集团就是该基地的一员。这家以生产大型盾构机闻名的重装企业,一度因资金紧张影响到生产。

 

【中美创新时报沈阳8月30日电】(记者徐扬 丁非白)辽宁省沈阳市铁西区是中国装备制造业的重要基地。北方重工集团就是该基地的一员。这家以生产大型盾构机闻名的重装企业,一度因资金紧张影响到生产。

“银行贷款减少了,订货多也干不了。”北方重工副总经理苏学祥说,但目前这一情况正在改变,银行加大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企业这口气喘上来了。

北方重工遇到的情况,在东北这条“锈带”并不是个案。一些成长型企业,也曾遭遇“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不过,一年多来,金融活水正加快流向亟需资金的企业。

2016年4月公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提出,进一步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鼓励政策性金融、开发性金融、商业性金融机构探索支持东北振兴的有效模式。

辽宁省银监局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辖内银行业贷款余额2.85万亿元,同比增长9.63%,尤其是二季度连续三个月信贷增速超过资产增速,信贷资金回流实体经济趋势明显。吉林和黑龙江两省的贷款也都保持较好增势。

辽宁省银监局局长文振新说,省内银行机构通过金融服务重大项目,稳定经济增长和社会预期。截至6月末,辽宁七大领域重大工程项目融资余额4418亿元,同比增长18.07%,高于各项贷款增速8.44个百分点。

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东北地区的贷款投放结构出现明显变化。上半年,辽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1028亿,同比增长14%,高于各项贷款增速4.37个百分点。文振新说,这显示出金融在推动经济增长动能由“旧”向“新”转换。

得益于此,北方重工的转型升级开始提速。“我们从单纯的设备制造商向提供系统成套的服务商转变。”苏学祥说,企业上半年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140%。

国家开发银行辽宁省分行副行长于洪波说,分行通过牵头组建银团贷款,陆续支持鞍钢“走出去”、抚矿产业转型等重点项目建设。针对抚矿热电厂项目,与交通银行合作安排银团贷款24亿元,同时采取投贷结合方式,提供4.97亿元的低成本专项基金作为项目资本金,保障了项目正常实施。

抚顺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兆福表示,在这些贷款的有力支持下,集团经营好转,实现了扭亏为盈,目前企业财务状况转好。

此外,金融支持的范围和广度也明显提高。截至6月末,辽宁银行业围绕中欧班列、国际产能合作项目、装备制造业“走出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长期合作,提供融资1059亿元,同比增长24.4%。

“上半年我们综合运营跨境贷款、内保外贷、买方信贷等多种产品,累计办理了人民币贸易融资170亿元。”中国银行辽宁省分行行长贾天兵说。

破解融资难融资贵,关键是要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上半年,辽宁省召开银企推介会54次,达成意向贷款2673.8亿元。贾天兵曾出席过多次这样的对接会,并在会上面向所有企业公开自己的手机号,欢迎他们随时来“敲门”。

中国今年举行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指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

“东北是实体经济的大本营,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将给东北振兴带来更充沛的金融活水。”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副院长李凯说。

数据显示,辽宁、吉林、黑龙江上半年经济增速分别为2.1%、6.5%、6.3%,在包括金融支持等一系列举措的推动下,中国东北经济全面恢复了正增长态势。(据新华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