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学揭牌 学生用平板电脑做作业

¹ãÖÝÖÐѧ·ï»ËУÇø¡ÖؾÙÐС°¹ãÖÝÖÐѧ½ÒÅÆÒÇʽ¡±

米黑板、电子书包、学分制、合作学习……作为首个以“广州”命名的中学,广州中学的改革创新令人期待。25日,广州中学揭牌仪式在广州中学凤凰校区举行。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8月27日讯】(记者昌道励 傅鹏纳)米黑板、电子书包、学分制、合作学习……作为首个以“广州”命名的中学,广州中学的改革创新令人期待。25日,广州中学揭牌仪式在广州中学凤凰校区举行。

校区无线网络全覆盖

广州中学凤凰校区可容纳2400名学生全寄宿入读,2017学年首批入读的高一学生共有640名,16个班。校区每个教室都配备有最先进的纳米黑板。其表面是钢化玻璃,再加以纳米涂层,具备防尘、防水、抗暴、保护视力等特性,还可用作投影。特别是还有一块86寸的大屏幕,可触摸写字,也可播放视频、音乐等。

“黑板内容跟学生平板电脑相连,老师的上课内容可全部同步到学生的电脑上,老师也可随时调动学生平板电脑上的作业等信息,及时共享、讨论。”一名学校老师介绍。

智慧校园将是广州中学的建设方向,广州市天河区预计总投入1.1亿元前瞻规划广州中学的信息化设施设备,以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支持智慧课堂,实现学生自主、个性和多元学习。与其他学校严格控制网络不同,广州中学凤凰校区由无线网络覆盖,包括76个无线Wi-Fi覆盖点。

“学生只需要一个平板电脑,就可以完成所有教学任务。”广州中学首任校长吴颖民表示,学生不再需要背沉重的书包,每人都有“电子书包”。

“以前每科都有一本作业本,老师要逐本批改作业,重复劳动。”吴颖民说,如今,老师可以通过大数据作业库,把最理想的解答推送给每个学生,也可以把普遍的、典型的问题勾出来,实现对每个学生的个性化指导。

修满学分可免上课

选课制、走班制、学分制、合作学习、混合学习……作为一所印刻着改革创新基因的学校,广州中学将开展各种各样的课程改革、教学改革、管理改革和评价改革。“合作学习其实在中国国内早就有,但并没有普遍推开。”吴颖民说。
在吴颖民看来,以往的教育更多的是秧田式教育,老师灌输、学生被动接受;而合作学习则是在课堂上把学生分组,让他们就学习内容互相讨论,与老师之间形成互动,让每个学生动起来。而混合学习则是指线上学习和线下面对面教学充分融合的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大学学分制也将应用到这所学校中。学生修满学分,就可申请免修日常课程。空余出来的时间,则可用来满足学生们上图书馆、去实验室完成试验等个性化需求。此外,学长制也会得到推行。

“所谓学长制,就是让高年级的学生直接用他们的经验、智慧帮助低年级的学生。”吴颖民表示。(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