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尽快上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

中国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尽快上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展如何?如何提振民间投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哪些新进展?在18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就经济发展和改革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中美创新时报北京8月18日电】(安蓓 杨学嘉)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展如何?如何提振民间投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哪些新进展?在18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就经济发展和改革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尽快上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

《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于7月1日在香港签署。孟玮说,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上,将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

一是建机制。全面落实框架协议,研究推动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协调机制,统筹协调推动大湾区建设中的重大问题。

二是编规划。编制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广泛听取粤港澳三地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意见,尽快按程序上报。

三是定重点。制定年度工作要点,确保每年推动实施若干有影响的重大工程和重点工作。

四是做方案。启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在广泛调研基础上,着手研究编制实施方案。

五是抓示范。进一步发挥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等重大合作平台在深化内地与港澳合作方面的试点示范作用,确保大湾区建设早出成果、快出成果。

开展政务失信专项治理

今年1至7月,民间投资同比名义增长6.9%,增速比1至6月回落0.3个百分点,低于全国投资增速1.4个百分点。

孟玮说,当前中国各地区民间投资增速仍不均衡,制造业民间投资总量大、占比高、增速低,是影响民间投资增速的主要因素。“我国正处于新旧动能接续转换阶段,民间投资低位运行,既有融资难、融资贵等长期存在的老矛盾,也有政策协调性不够影响投资等新问题;既有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等外部原因,也有民营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等自身原因。”

她说,要从四方面促进民间投资健康成长。精简手续,抓紧精简合并投资项目报建审批,逐项梳理核查已报审的民间投资项目,做到限时办结;引导方向,鼓励民营企业参与“中国制造2025”、现代农业、企业技改等重点项目,建立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合理回报机制,鼓励民间资本采取多种方式参与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建设;授信评级,完善民营企业信用评级制度,鼓励各地设立信贷风险补偿基金等,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企业的支持;守信履约,开展政务失信专项治理,严格兑现合法合规的政策承诺,确保企业放心投资,安心投资。

第三批混改试点遴选部分地方国企

孟玮说,目前已遴选出第三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正在按程序报批。“除了继续选择部分中央企业纳入试点范围外,还根据地方申请,遴选一部分地方国有企业纳入试点,以便更好发挥地方积极性,形成多层级试点的良好局面,探索更加丰富的制度性经验。”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孟玮说,中国持续推进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已选择19家企业开展了两批试点。(据新华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