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探索山地旅游绿色发展新路径

贵州探索山地旅游绿色发展新路径

热气球在群峰之间飞舞升腾、自行车在蜿蜒的山道上轻快穿越、健身爱好者在碧水田野里大步向前……在位于中国西南部的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万峰林景区内,不同类型的山地运动在天空、山腰、谷地同时上演。

 

【中美创新时报贵阳8月18日电】(记者罗羽)热气球在群峰之间飞舞升腾、自行车在蜿蜒的山道上轻快穿越、健身爱好者在碧水田野里大步向前……在位于中国西南部的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万峰林景区内,不同类型的山地运动在天空、山腰、谷地同时上演。

正在黔西南州兴义市举行的2017年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吸引了来自全球29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余名嘉宾参与。不少嘉宾表示,贵州应学习借鉴国内国际山地旅游发展经验,探索山地旅游绿色发展的新路径。

据世界旅游组织统计,山地旅游占据世界旅游市场20%左右的份额,在全球旅游发展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山脉的和谐和可持续发展对于整个世界福祉来说意义重大。”世界旅游组织荣誉秘书长弗兰西斯科·弗朗加利表示。

贵州是世界上喀斯特地貌发育最典型、类型最完备的地区,90%以上的国土面积是山地和丘陵,特殊的地理环境造就了其分布广泛的地貌奇观、宜人气候和生物的多样性,而山地资源的丰富性和多样性也为旅游业和体育运动的结合发展提供了源泉。

近年来,贵州把大生态作为“三大战略”行动之一,在严格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充分利用丰富的山地资源,大力发展全域山地旅游,努力建设国际山地旅游目的地和山地旅游大省,推动了旅游业的“井喷式”增长。

2016年,贵州接待游客5.31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02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1%、43%。

“大力发展旅游业、吸引游客会带来多方面的效益,包括文化、艺术的碰撞,教育的提升,生活水准的提高以及可持续发展的落实。”捷克前国家旅游局长、前地区发展部长罗斯季斯拉夫表示,希望贵州大力发展旅游业,并能找到一种创新方式,在国际旅游舞台上走出新路、独具一格。

尼泊尔驻华经济公使彼挠德表示,贵州跟尼泊尔在地形、历史、传统、与环境和谐相处等方面具有相似之处,但同时也面临脆弱生态系统的挑战。

“尼泊尔有四分之三的土地是山地,在山地旅游方面开展探险、爬山、极限跳伞、蹦极、热气球、滑翔伞、缆车等项目,彼此很相似。”彼挠德说,双方在保护生态、开发旅游产品等方面都有可借鉴的地方。

“规划还应审慎并具有前瞻性。”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副会长郭隆生说,马来西亚的山地旅游业也非常吸引游客,但有的地方因基础设施等方面的规划问题而出现交通拥堵,影响游客通达体验。

嘉宾还表示,贵州应充分挖掘地方历史文化、人文风情。“新西兰有非常发达的山地旅游行业,本地的原住民凭借其丰富的文化创造了很多的山地旅游特色。”新西兰玛蜡瓦旅游公司总经理布伦达·陶希说,发展山地旅游一定要尊重和保护当地的民族和文化,并对其进行充分的挖掘。

“利用科学技术不仅能够使山更青、水更绿,还能推动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欧盟商会南京分会董事会主席魏博表示,贵州正在加速发展大数据,以大数据服务旅游业,能够提供更加便捷的交流、精准的分析和产业的谋划,助推贵州的山地旅游更好更快发展,为世界探索出新的发展路径。(据新华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