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弗吉尼亚骚乱或成白宫政治转折点

新闻分析:弗吉尼亚骚乱或成白宫政治转折点

弗吉尼亚骚乱引发的一系列动向值得关注。这场骚乱所反映的“白人至上主义”“新纳粹主义”等极端思潮的抬头,可能成为美国当前政治的一个转折点。

 

【中美创新时报北京8月18日电】(记者柳丝)弗吉尼亚骚乱引发的一系列动向值得关注。这场骚乱所反映的“白人至上主义”“新纳粹主义”等极端思潮的抬头,可能成为美国当前政治的一个转折点。

这起事件持续发酵,至少有三个趋势值得注意。

首先,这是近10年来在美国发生的最恶劣的白人至上主义运动。在夏洛茨维尔市的游行中,白人至上主义团体打出纳粹和三K党标识,高举右手的纳粹敬礼。尤为严重的是,三K党前成员公然脱下白袍,高举火炬,可谓触目惊心。

不仅如此,极具政治象征意义的林肯纪念堂遭涂鸦;另一个白人至上主义组织计划本周末在波士顿举行抗议集会……“白人至上主义”“新纳粹主义”等极端思潮有愈演愈烈之势。

这给美国社会和公众一个强烈信号,即这些极端团体正在伺机走向政治前台。

其次,白宫内部意见分化加剧,显示事件正在激化白宫权斗。

骚乱后,特朗普总统三度表态。12日谴责暴力行为;14日谴责三K党、白人至上主义、新纳粹及其他仇恨团体是“令人厌恶的”“罪犯和恶棍”;15日再表立场,指责“(冲突)双方都有责任”,各打五十大板。

这样有些摇摆的表态,反映出白宫内部意见的两极分化。

白宫新任幕僚长约翰·凯利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被外界视为务实派,同白宫首席战略师班农意见相左,公开拒绝与班农为伍。弗吉尼亚骚乱后,共和党内部更多将矛头指向“军师”班农。

而在这样一个敏感节点,《美国展望》杂志16日发表班农的一篇访谈。班农除了谈对外政策,还主动透露自己“每天都在跟白宫其他幕僚们斗争”。鉴于专访由班农主动联系这家自由派杂志,可以说是班农对白宫内部对立阵营的一种反击。

班农被认为是特朗普总统一系列政策的设计者和执行者。他个性强势,有着极端民粹主义及反建制思想,曾任极右翼媒体布赖特巴特新闻网执行主席。而布赖特巴特新闻网在宣扬种族偏见等极端言论方面声名狼藉。

下一步,班农的去留,是评估特朗普政府今后政策走向的关键指标之一。

第三,共和党主流纷纷切割,触及现政权执政根基。

美国媒体先前总结本届政府特点时用“3G内阁”来概括,即军官(Generals)、高盛(Goldman Sachs)和亿万富翁(Gazillionaires),这也被称为本届政府三大执政支柱。

而这些天来,包括英特尔CEO、默克制药CEO等多名企业家宣布退出“美国制造业委员会”,接着由黑石集团、通用电气、摩根大通等10余名知名大企业CEO组成的“总统战略和政策论坛”也集体决定解散。16日,总统特朗普宣布,解散这两个高级别总统顾问团。连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科恩也在个人社交媒体上流露出失望情绪。

骚乱后,军人出身的麦克马斯特直称暴力事件为“恐怖主义”。另外,包括共和党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等共和党主流建制派也纷纷表态,态度鲜明谴责白人至上主义。

执政的主要支柱动摇,这意味着,共和党主流人士普遍担心,亟须重视此次骚乱所反映出的极端思潮和极端行为,因其已触动美国社会的底线。

更深层次看,这场骚乱反映出,当今美国正在陷入严重的“身份政治”泥沼,而美国社会、公众、政党已经不同程度地被“身份政治”绑架。

说白了,“身份政治”是一种策略和工具,其范围能够包含所有人——不同种族、性别、年龄、宗教信仰、性取向,甚至级别地位、高矮胖瘦……凡是存在差异,就统统可以用上“身份政治”。一旦遇到问题,就简单粗暴地将问题以身份差异为由去归咎他人或体制。而这样的结果只能是,身份对立逐步扩大,美国社会更加分化。

对工具化、极端化的“身份政治”风潮,是继续纵容还是紧急刹车,不仅是评估美国现政府价值取向的试金石,更重要的是,可能成为美国今后政治走向的一个转折。(据新华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