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拟投104亿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

南沙拟投104亿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

日前,南沙开发区发布招标信息显示,该区拟投104亿元打造超8平方公里的先进制造业基地。该基地选址新联围岛区域,将成为南沙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核心门户城市的产业及创新支撑点。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8月15日讯】(记者黄少宏 陶梦) 日前,南沙开发区发布招标信息显示,该区拟投104亿元打造超8平方公里的先进制造业基地。该基地选址新联围岛区域,将成为南沙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核心门户城市的产业及创新支撑点。

8月14日,由南沙开发区产业园区开发办公室发布的《广州南沙新区大岗先进制造业基地区块综合开发项目资格预审公告》(下称《公告》)显示,大岗先进制造业基地项目位于大岗镇新联围岛区域,占地面积约8.21平方公里。

作为南沙新区2012年成立以后新加入的成员之一,大岗镇以制造业为人所知,辖内有造船等装备制造业。在这一基础上,大岗被确定为先进制造业基地。《公告》显示,整个区块的工程项目总投资合计超过104亿元,建设内容分为A、B两部分。

其中,A部分采用财政资金投资,投资额约为789124.61万元,由工程总承包方进行勘察、设计及建设,建设完成后由政府委托给由中标人与政府出资代表(广州南沙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组成的项目公司(以下简称为“项目公司”)进行运营维护。

B部分采用社会资本投融资,投资额约为258691.61万元,由项目公司进行投融资、勘察设计、建设、运营维护、移交等工作。未来项目公司进行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及运营维护工作,以满足政府招商项目落地需求;同时,社会资本协助政府做好区块整体产业导入工作。

记者了解到,A部分项目建设内容包括负责场地平整、港口大道等13条市政道路、大隆涌平高路桥等12条桥梁、综合管廊、堤防工程、河道疏浚、闸桥、排涝站、安置区。而B部分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新联一路等6条市政道路、8座桥梁、新建基地区块公共配套设施(包括景观绿化、污水处理厂、园区规划展览中心、公共体育活动设施、公共文化交流活动服务中心、公共教育配套设施、公共医疗设施、公共绿地、停车场(库)、公交车站、垃圾收集转运站、环卫设施、公共厕所等)。

《公告》显示,A部分建设期为36个月,跨年度4年,2017—2020年,即2020年需完成建设。而B部分项目合作期为13年,其中包括36个月建设期(跨年度4年,2017—2020年),10年运营维护期(2021—2030年)。

相关:

大岗先进制造业基地拟形成“一核、两轴、一带、四区”格局

在《广州南沙新区大岗先进制造业基地区块综合开发项目资格预审公告》发布之前,南沙也就大岗先进制造业基地控制性详细规划进行了批前公示(下称“规划公示”)。未来,大岗先进制造业基地拟形成“一核、两轴、一带、四区”的格局。

规划公示显示,本次规划北至潭洲沥水道、东至南沙港快速、南至洪奇沥水道、西至港口大道。

根据定位,该区域将构建产城融合、生态低碳的国际一流先进制造业基地,成为南沙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核心门户城市的产业及创新支撑点,南沙新区西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大岗先进制造业基地城市建设用地712.27公顷,其中工业用地308.75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的43.35%;物流仓储用地32.06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的4.50%。

从规划结构来看,大岗先进制造业基地拟形成“一核、两轴、一带、四区”的格局。

其中,“一核”是指依托中船大道与东新高速出入口良好的交通条件,主要布局商务办公、酒店、研发中心等生产性配套及员工宿舍、文化体育等生活性配套,打造片区综合服务核心。

而“两轴”则是包括中船大道综合发展轴及中船中路产业发展轴。“一带”为洪奇沥滨水休闲带。依托洪奇沥水道良好的生态景观,沿滨河路向北控制30米生态廊道,构建开敞宜人,集休闲、娱乐、观景为一体的生态休闲景观带。

“四区”具体包括综合服务区、物流功能区、环保产业区、产业功能区。其中,环保产业区将落实第四热电厂、餐厨垃圾处理厂等市政配套设施的建设。而产业功能区则将落实大岗先进制造业园区产业核心功能,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方向。

道路系统方面,规划通过东新高速立交及新联立交,经东新高速及南沙港快速与周边区域快速联系,园区内部形成“一横三纵”的主干道系统和“一环四纵”的次干道系统。预留港口大道及西线公路远期至广州南沙商务机场接口。(完)

题图:大岗先进制造业基地示意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