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国和:半生沉迷捡拾家国记忆 27年带领数百华裔回“家”

ÃÀ¹ú¾É½ðɽÖлªÎÄ»¯»ù½ð»á»á³¤ Ö£¹úºÍ

27年来,超过500位华裔在他的带领下找到了故乡。家住美国旧金山的郑国和70岁了,他是在美第四代华裔。19世纪末,其曾祖父为了讨生活,从广东中山远赴夏威夷。作为旧金山“寻根之友”项目的创始人之一,他用足够长的时间来帮助自己和他人弄明白“我从何处来”的命题。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8月15日讯】(记者嵇石 苏海伦)27年来,超过500位华裔在他的带领下找到了故乡。

家住美国旧金山的郑国和70岁了,他是在美第四代华裔。19世纪末,其曾祖父为了讨生活,从广东中山远赴夏威夷。作为旧金山“寻根之友”项目的创始人之一,他用足够长的时间来帮助自己和他人弄明白“我从何处来”的命题。

在基金会和他的义务帮助下,300多位对中国文化陌生的华裔青年,得以回到地球的另一端认祖归宗。他太清楚,基因序列注定的黑头发黄皮肤,是一种无声的提醒,催促自己去寻找血脉的源头,去寻找一个族群的记忆。

策划:带领华裔回中国找寻家史

旧金山夏日里普通的一天,电话是从纽约打过来的,是郑国和素未谋面的远亲。郑国和掏出上个世纪70年代誊写在纸上的家族成员名单,那是父亲在他身旁一个个念出来的名字,至今保存完好。手指摸索着找到了名字后,他和电话那一边谈笑起来。

如今70岁的郑国和出生于菲律宾,16岁之前读的是中英文学校,随后与家人搬到美国旧金山。跨文化的背景让他掌握了多种语言,粤语、台山话、闽南话都不在话下,英语、西班牙语、菲律宾语、普通话也很流利。他对家族历史和中国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

作为华人历史学会和中国文化中心会员,郑国和研究族谱20多年了。他甚至研究到自己是郑氏第123代,血脉之根在河南。

1988年,他第一次回到祖籍所在地———中山市三乡镇乌石村。在父亲曾短暂读过书的小学里,课室的每一张椅子,他都坐了一下。之后,便产生了带领美国华裔青少年回中国“寻根”的想法。

1989年10月23日,大地震后的旧金山满目苍夷。一周后,仍有上百位华裔同胞踏着废墟,来参加由旧金山中华文化中心和美国华人历史学会举办的华裔家庭历史和家谱研讨会。座谈会上,大家对家族都很感兴趣。郑国和与同为学会成员、美国华裔历史学家麦礼谦等人,策划了“寻根之友”项目。

“寻根之友”项目始于1991年,第二年,他首次带队来中国。当时广东农村依然贫困,村道坑坑洼洼,一天下来,能寻完一条村就不错了。寻根不是说走就走的旅行。一个“寻根团”,从发布报名、筛选团员、设计行程、回广东寻根、返美后团员撰写寻根体验、举办寻根展览和分享体会、寻根文章集结出版等,整个过程要持续一年。

有一些村寻根容易,因为留有资料;但有的却非常难,只留下照片或者祖先的名字拼音。郑国和记得,一位连祖母姓氏都不知道的团员,在中山寻亲时,通过祖屋一些底部刻有姓名的碗碟,才知道家史。

最难寻的还是潮汕的村落。相比起其他地方,比如台山,潮汕一个村就有上万人,而台山只有几百人。人少,街坊邻里互相熟悉,打听打听就知道了。郑国和说,再难也要一步步地去找,始终能找到。他还记得有一位潮汕华裔,最后通过祖上写的家书,才寻到根的。

“就像走路会留下脚印一样,你要沿着这些脚印,一步步地去找。”郑国和说。

效果:青年返美后重修母子关系

2009年,麦礼谦去世,为了纪念这个华裔历史泰斗,2012年“寻根之友”宣布成立“麦礼谦寻根项目”。时年郑国和63岁,他在旧金山教育局和加州州政府曾从事教育工作。

寻根项目步履不停。今年7月20日早上6时,一架飞机从广州白云机场缓缓升空,机上载着一群完成寻根之旅的美国华裔青年。郑国和介绍,每年一般有2-3次寻根活动,7月份的成员多是20-30岁青年人,其余两次为30岁以上的华裔。

郑国和觉得最有效果的还是这批年轻人,这个年龄段的人初识社会,在选择生活之前,认识自己是谁、要做什么就显得重要。“这个年龄,最接受寻根。”

39岁的Jason现在已经能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了。2005年他在郑国和的帮助下,回母亲老家台山寻根。当时母亲和外婆都不主张他回来。Jason说,外公的父亲当年是“卖猪仔”到的加拿大,外公好不容易才在美国安家。外婆和外公平日也从来不谈台山的人和事。

Jason称自己十几岁的时候,总是和母亲因观念冲突而争吵,更对父亲心有恨意。他4岁时到美国,而父亲则长期在广州工作生活,几乎没有陪伴过他成长。

经人推荐,Jason见到了郑国和。郑问他为什么要寻根,“我想重走他们的路,找找为何会和他们有矛盾。”Jason回答。2005年7月,他回到台山。身处外婆曾经生活过的屋里,透过窗户看到乡间小道,眼泪不禁流了下来。    这次,他还见到仍留在老家生活劳作的舅舅。当看到同龄表弟的生活状态时,他想如果自己没有离开这个村子,“我就是他”。

当年离开时,中国刚改革开放,依然落后。“我们并不知道中国的未来会怎样,但当下有一条去美国的路,妈妈作出了这个选择。”Jason开始理解妈妈,“她作的选择就是为了我,如果没有我,她也许不会离开。”

回到美国后,Jason十分感激郑国和,他觉得不但开阔了眼界,还重建了跟母亲的关系。寻根期间,他还去广州看望了父亲,修复了那段僵持的关系。此后12年,他从美国搬到北京工作生活。

相关链接:接班人要有心懂中文还能喝酒

今年2月份,Jason回到美国,跟郑国和见了几次面。“这位老先生已经70岁,还没看见他吃不消的时候,热情如旧。” 郑国和说,现在“寻根之友”已有9个接班人和领队,希望活动能够继承下去。他觉得接班人要有心和懂中文,要有领导能力和组织能力;再就是,到村里跟乡亲喝酒时,要能应付得来。

Brandon今年31岁,他现在是郑国和的领队和接班人之一,2013年正式带队。2005年,19岁的Brandon第一次回台山,他想多了解自己的家史。虽然在美国土生土长,但他台山话却十分正宗,这很合郑国和的心意。

“麦礼谦和我计划就是这样,培训接班人,鼓励他们多学中文。”郑国和很开心,团队里最年轻的领队才27岁,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越来越多人参与项目,明年的名额都预定满了。

想起第一次回老家时村民夹道欢迎的情景,Brandon称,“爷爷几十年前移民美国,可能感觉我是代表爷爷回老家。”当时村里生活挺艰苦,有的人家里没电没水,还要去井里打水喝。

“饮水思源!”Brandon说,“知道从哪里来,才知道要去哪里,这无须解释。”他会继续做领队,除了要懂中文,还需要有耐性“团员彼此性格不同,没有耐性就会很辛苦。”

在他看来,郑国和懂多国语言,很有文化。跟其他老人相比,郑国和愿意回到自己出生的菲律宾和中国,这让他很敬重。那个年代人们历经太多苦难,爷爷奶奶不愿回忆没饭吃没工作的老家,而郑国和却愿意去寻根,观察当地的变化。

“寻根之友”为中、美文化建起跨越大洋的桥梁。郑国和形容自己有两条根,一条是新根,另一条是老根。新根在美国,孙儿已经是第六代华裔。老根在中国,“中山三乡有27代的根,河南就有100多代的根。”郑国和笑呵呵地说,“你知道根在哪里,就知道自己的来源。每个人都有根,对我来说,根最重要。”

Jason还记得,寻根之旅后,自己拿到了北京工作签约,他对着耳背的外公大喊,“我要回中国教书了”。平时交流极少的外公,突然特别开心,在屋子里走来走去,找他聊以前的历史。“外公说,你要记得,不管多少年、多少代,我们的血脉永远是中国人。”

根在发新芽,时代也在变。坚持27年寻根计划的郑国和,目睹了中国的巨变,高铁贯通南北,高楼拔地而起。他熟练地在网上查看着那些村落的样貌,觉得“世界很小”。他说,要把活动继续做下去,直到自己做不动为止。

Jason形容,如果没有麦礼谦,就没有历史记录;如果没有郑国和,记录就没有彩色,也没有动力来驱动我们回中国。“如果没有他们,记忆就丢了。”(完)

题图:郑国和。资料图片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