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珠洽会将设千项专利展区

今年珠洽会将设千项专利展区

14日上午,第三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珠洽会”)新闻发布会在佛山市召开。记者在会上了解到,由佛山市政府和省经信委主办的第三届珠洽会定于8月28日—30日在佛山举办。今年云浮市首次加入珠洽会,将形成规模空前的“八市一区”阵容。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8月14日讯】(记者朱紫强 赵越)14日上午,第三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珠洽会”)新闻发布会在佛山市召开。记者在会上了解到,由佛山市政府和省经信委主办的第三届珠洽会定于8月28日—30日在佛山举办。今年云浮市首次加入珠洽会,将形成规模空前的“八市一区”阵容。

目前,珠洽会筹备工作进展顺利,招商招展、客商邀请、主题活动策划等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主办方计划打造一场在中国乃至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力的高水平专业展会。

将分为4个展馆每个面积约1万㎡

记者了解到,珠洽会旨在推进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第一届于2015年举办。而今年是珠洽会第三年举办。在本届珠洽会上,云浮市首次加入。此前由珠海、佛山、中山、江门、阳江、肇庆、韶关、顺德区组成的“七市一区”展览阵容,将扩容至“八市一区”。

本届珠洽会将分为4个展馆,每个展馆面积约1万平方米,含展览交易、项目签约、专利项目创意对接、投资推介、交流对话5个部分。

作为大会举办的第三年,本届珠洽会将集中展示2014年以来,珠江西岸“八市一区”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项目建设推进、龙头骨干企业培育和产业集约集聚发展三大领域成果,组织引导采购商对展出的装备产品进行采购。

届时,“八市一区”将携装备制造业最新“代表作”出席。以中山为例,该市预计共有50多家企业80余项产品参展,共分为哈工大机器人、工业4.0装备、激光技术装备、新能源装备等7个大板块。

此外,第三届珠洽会还将围绕智能制造、技术标准、专利技术和知识产权举办3场专业交流对话活动,在展会现场设置千项专利展区。

针对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及发展方向,第三届珠洽会将组织机械装备专利实物展区、千项机械装备专利视频展示区、军转民用专利成果路演区,并对第二届珠洽会之后新引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重大投资项目举行现场签约仪式。

产业带增加值增速连续3年超11%

在发布会上,记者还了解到,自2014年8月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以来,“八市一区”先进装备制造业的总产值、工业增加值、投资额等指标的增幅均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其中2014年、2015年、2016年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14.3%、14.2%、11.1%。2017年上半年,此次参展的“八市一区”实现装备制造业增加值1503.1亿元,增长14.2%;其中工作母机类制造业实现增加值276.6亿元,增长23.3%。

本届珠洽会的举办地佛山,目前是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业规模最大的城市,装备制造业已成为该市第一大支柱产业。2016年,佛山装备制造业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628.8亿元,同比增长11.7%;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471.3亿元,约占珠江西岸“八市一区”装备制造业增加值的50%。

今年1—6月,佛山市装备制造业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123.3亿元,增速继续加快,同比增长13.9%。佛山市计划,到2020年佛山装备制造业将整合技术、人才、资金等创新要素,争取总产值突破1万亿元,把佛山打造成为全省先进装备制造业核心基地。(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