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调查发现:雄安新区存在约18平方公里东周、汉代遗址群

考古调查发现:雄安新区存在约18平方公里东周、汉代遗址群

记者从河北省文物部门获悉,河北雄安新区文物保护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最新调查发现雄安新区存在约18平方公里的东周、汉代遗址群。

 

【中美创新时报石家庄8月8日电】(记者白林)记者从河北省文物部门获悉,河北雄安新区文物保护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最新调查发现雄安新区存在约18平方公里的东周、汉代遗址群。

今年4月以来,文物考古工作者全面完成了河北雄安新区中期发展区200平方公里考古调查工作,共发现和确认各类文化遗存79处,其中新发现44处,并科学进行分类分级,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依据。

据介绍,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容城县南阳遗址考古工作获得重要成果,调查新发现遗址周边10处同时期文化遗存,形成以南阳遗址为中心、面积约18平方公里的东周、汉代遗址群。同时,还发现了南阳遗址东南、西南角城垣和700米长的南城垣,西部大型夯土区、陶业作坊区,为确定南阳遗址性质和文化内涵提供了重要资料。

此外,容城、安新、雄县三县范围内战国燕南长城全线踏查工作完成,采集坐标点31处,核校了燕南长城走向,复查了长城保存现状。

据了解,雄安新区文物保护下一步将重点推进中期发展区200平方公里考古勘察、南阳遗址考古、白洋淀区域环境考古、燕南长城黑龙口段保护展示、雄县宋辽边关地道展示提升等工作,全面掌握雄安新区中期发展区200平方公里文物保存现状。(据新华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