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风险投资之都”中国首个创投周在穗启动

打造“风险投资之都”中国首个创投周在穗启动

7日,广州创投周首日启动仪式在广州创投小镇举行。活动将持续到本月13日,为期7天。据悉,该活动是中国首次以风投创投为主题开展的活动周,将以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广州赛区决赛为契机,通过政府的引导,撬动金融机构及社会资本共同支持科技企业创新发展。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8月8日讯】(记者陈思勤 史谅)7日,广州创投周首日启动仪式在广州创投小镇举行。活动将持续到本月13日,为期7天。据悉,该活动是中国首次以风投创投为主题开展的活动周,将以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广州赛区决赛为契机,通过政府的引导,撬动金融机构及社会资本共同支持科技企业创新发展。

创投周上将举办七大系列活动,包括广州创投平台推介、新三板价值风云榜启动、IAB行业论坛、投资机构反转路演等等。同时,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广州赛区决赛也将同步进行。

启动仪式上,中国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广州新能源、新材料行业决赛于7个赛室同步进行。未来一周将有6大行业共578家入围企业将进行最后的冲刺,争夺各行业赛的决赛桂冠。

记者从活动上获悉,2017年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广州赛区报名数量达3154家,约占广东省报名总数63%,报名企业数量在中国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一,超过江苏省全省的2090家、浙江省全省的1593家以及深圳市1162家。

“这3000多家踊跃参赛的企业就是广州创新创业氛围的最好证明。”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王桂林认为,举办创投周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让高科技企业插上风投创投的“翅膀”。

为了能够有效实现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的对接,促进各种资源的汇聚和转化,创投周上,中国银行将专门举办投联贷直通车新三板企业及大赛企业专场,帮助企业对接投资机构、促成企业融资、解答企业疑问。还有数十位大咖也在创投会客厅——大咖面对面的环节与企业进行热烈沟通。

同时,创投周上将举行投资机构反转路演。通过别具匠心的角色互换,反转路演让投资机构进行路演,让企业了解投资机构的投资偏好和风格,从而更好地作出选择。投资机构台上展示竞争优势,企业台下分析评判,角色互换大大提升企业的选择权,用企业的视觉链接投资圈。

王桂林表示,无论中关村也好,硅谷也好,他们科技产业的发展有两个共同作用因素。一方面是宽容失败,鼓励创新创业的创新文化;另一方面是有活跃的天使投资、创业投资以及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支撑。

目前在广州,从天使到创投,从创投到PE,从PE到IPO,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支撑体系,支持着企业在广州成长、壮大、做强、做优、做大。

中国规模最大、高达100亿元的政府引导基金落户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天河设立中国首座风投大厦,中国首个创新资本研究院落户海珠洋湾岛……今年以来,广州打造“风险投资之都”推出了多个重大举措。

截至目前,广州市科技金融中心对749家企业839笔贷款出具贷款确认书,授信金额68.13亿元,规模中国最大。

“肥沃”的成长土壤让广州新三板军团在中国市场上异军突起。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8月7日,广州市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为409家,位列中国省会城市第一。其中,创新层总数56家、新增挂牌企业74家,均位列中国省会城市第一。挂牌速度为去年同期的71.84%,在中国总数前十的城市中排名第一,高于4个直辖市。

而且,这些企业都是极具成长性的高科技企业。挂牌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共311家,占比为76.04%。成功申领科技项目的挂牌企业占比超过90%。

优质的企业“遍地开花”也为吸引风投创投机构落户广州助力,让“价值企业”成为创投机构的标的池。

例如,早在2016年1月,围绕天河区政府、市科创委等机构共同举办的“天英汇”创新创业大赛,广东中科招商集团联合华南地区40多位投资人共同发起成立了“天英·投资+联盟”。至去年底已聚集200多家创投机构,管理资金过千亿元,在天河区投资了逾300家创新创业企业,其中包括了一批新三板公司。

“营商成本低、互联网信息产业发达、传媒品牌丰富是广州比较突出的三个优势。”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黄红元此前对媒体表示,“此外,广州企业一直能够保持创新活力和竞争力,也与地方政府大力营造的良好营商环境紧密相关。”(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