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民工返乡创业日益“高端化”

中国农民工返乡创业日益“高端化”

改革开放以来,大量农村人口离开家乡进城务工,形成了“农民工大潮”。如今,越来越多农民工像周明辉一样,选择重返农村老家创业。中国农业部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过去从农村流向城镇的农民工返乡创业人数累计超过450万人,涵盖现代农业、电子商务、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等领域。

 

【中美创新时报重庆8月7日电】(记者赵宇飞)中国三峡库区的无人区,处处是古老的溶洞和清净的溪河,一条条娃娃鱼安静地潜居于洞穴内。

这是重庆开州区人周明辉养殖的40万尾娃娃鱼。48岁的周明辉曾在北京等大城市打拼多年。十年前,他回乡养殖娃娃鱼,如今已建成一个大型娃娃鱼养殖基地。

改革开放以来,大量农村人口离开家乡进城务工,形成了“农民工大潮”。如今,越来越多农民工像周明辉一样,选择重返农村老家创业。

中国农业部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过去从农村流向城镇的农民工返乡创业人数累计超过450万人,涵盖现代农业、电子商务、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等领域。

在中国一些传统劳动力输出地区,农民工返乡创业甚至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动力”。

地处三峡库区腹地的重庆开州区总人口160万,曾经有50万人在外打工。如今,开州区共有7万多名返乡创业者,所创办的2.5万家企业的生产总值对全区经济贡献率已超过50%。

值得注意的是,农民工返乡创业不只是开餐馆、杂货铺那样简单,而是越来越“高端化”。例如,在开州区返乡创业的企业中,自主品牌企业创造的产值占比已超过50%。

在周明辉的实验室里,常年有14名博士开展日常研究工作,还汇聚了全国5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生物材料学专家,他们正在从娃娃鱼分泌的粘液中提取一种伤口粘合剂和3D打印材料,其中孕育着百亿级新材料市场。

周明辉说:“未来病人做完手术将不再需要用针线缝合,只要涂上一层娃娃鱼蛋白粘液,刀口就能粘合起来,5天内就能被人体吸收且不留疤痕,科幻电影里的镜头将在这里成为现实。”

同样,在重庆云阳县凤鸣镇的帮豪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全自动生产线的轰鸣声不绝于耳,3个几万平方米的低温冻库中存放着10余个品种的高科技杂交玉米、水稻产品,前来拉货的卡车来回穿梭。如今,帮豪种业已成功上市。

从湖北武汉返乡创业的帮豪种业董事长叶祥富说,企业聘请中科院院士、杂交水稻专家担任企业董事,还在海南省建有占地300多亩的科研育种基地,还拥有全国先进的生产线。

农民工返乡创业大潮中,最重要的助推因素既有农村地区的发展机遇,还有返乡创业者对家乡的感情。

周明辉说,中国东部地区以及大城市的发展空间趋于饱和,而中西部地区,尤其是农村地区还是一片尚未开垦的沃土,这是促使他返乡创业的首要因素。

重庆云阳县的返乡创业者杨雪梅则是受到了乡情的召唤。五年前,多年在大城市打工的杨雪梅回乡为去世的外公奔丧,发现自己从小长大的农村竟如此破落凋敝,村民们仍然过着贫困的日子。杨雪梅毅然选择回乡种植菊花,想带动村民们摆脱贫困。

如今,杨雪梅种植的菊花获得欧盟有机认证,并代表中国企业参加意大利米兰世博会和德国科隆有机食品博览会,前不久还接到了来自英国的40万英镑订单,带动着1000多户村民脱贫致富。

中国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提出健全体制机制,完善服务体系,加强财政支持、优化创业环境等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政策。

重庆、湖南、四川等多个省市也顺势而为,陆续出台多项支持政策。如设立劳务产业办公室,在全国各地成立乡情联络组,改善交通等基础设施,简化行政审批流程,提供财政补助、土地优惠、贷款贴息、融资担保等政策支持。

“在中国产业梯度转移的进程中,农民工返乡创业大潮不可阻挡,返乡创业者在外出务工过程中积累了财富、管理经验和市场观念,他们从大城市带回人才、资金和技术,将为中国农村的发展注入新活力。”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郑风田说。(据新华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