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为全球旅游业发展的驱动力量

中国成为全球旅游业发展的驱动力量

世界旅游组织执行主任祝善忠4日在“2017年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开幕式上表示,中国对全球旅游业贡献超过两位数,成为全球旅游发展的驱动力量。

 

【中美创新时报西安8月4日电】(记者蔡馨逸)世界旅游组织执行主任祝善忠4日在“2017年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开幕式上表示,中国对全球旅游业贡献超过两位数,成为全球旅游发展的驱动力量。

据祝善忠介绍,2016年全球国际游客量突破12亿人次。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包括跨境旅游在内的旅游业显示出强劲发展势头。自2012年起,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国,对全球旅游业的贡献已超过两位数。2016年中国接待国内外旅游人数超过40亿人次。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及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旅游行业积极响应,推进“一带一路”旅游业发展。中国也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极为重视的旅游市场。

柬埔寨旅游部部长唐坤表示,为推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旅游合作,柬埔寨旅游部和中国国家旅游局签订了旅游业发展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和“备忘录实施规划”。目前,中国游客数量居赴柬各国首位,预计到2020年,柬埔寨将接待约200万人次中国游客,为此,柬埔寨推出针对中国市场的“战略白皮书”。

宝兰高铁和京(北京)新(新疆)高速公路已全线贯通,沿着古丝绸之路,探索“一带一路”文化之旅在中国国内旅游业呈现快速增长趋势。甘肃省公布的2017年上半年数据显示,该省第三产业增速达到7.5%,特别是旅游业实现了高速增长。上半年甘肃省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07亿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75.6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22.8%和26.6%。

此外,随着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升,主打文化、探险、深度观光等内容的国际自驾游等形式新颖的旅游也在中国蓬勃兴起。

中国国家旅游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接待入境游客6950万人次,出境旅游人数6203万人次,入境游客数量超过出境游客数量747万人次。2016年,中国接待入境游客1.38亿人次,同比增长3.5%;国际旅游收入1200亿美元,同比增长5.6%。当年中国人出境旅游花费1098亿美元。

据了解,本届博览会以“丝路合作·共享发展”为主题,共吸引来自柬埔寨、波兰、比利时等32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31个省区市的参展商、买家、涉旅企业,为国内外旅游业者和广大民众搭建国际化、专业化的展示、合作平台。(据新华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