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冠山书院迎来“新生”

明朝冠山书院迎来“新生”

在汕头澄海,有一副颇有名气的对联:“礼门辟冠山,亦步亦趋追鹿洞;道岸登澄水,为高为美溯杏坛”。其中的“冠山”,便是有着“澄海第一书院”之称的冠山书院。

【中美创新时报汕头8月2日讯】(记者许端阳 瞿楚楠)在汕头澄海,有一副颇有名气的对联:“礼门辟冠山,亦步亦趋追鹿洞;道岸登澄水,为高为美溯杏坛”。其中的“冠山”,便是有着“澄海第一书院”之称的冠山书院。

广东省现存四座明代及明代以前的书院,冠山书院是其中之一,为明代澄海第三任知县蔡楠于明隆庆三年(1569年)捐俸银修建,是澄海人文精神的一大象征。

本来是一所文化底蕴所在的书院,但近10余年来一直受到违章建筑的困扰,周边环境乱搭乱建现象与书院显得格格不入。因为多种原因,在澄海区推进创文工作中,这里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硬骨头”。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冠山书院前后的违章建筑终于得以拆除,清理出约100亩的土地,并制订下一步的发展规划。

8月6日,一场由三位澄海青年策展的展览即将举行。这场名为《无何有之乡—冠山书院》的展览曾于今年5月1日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列展,澄海籍的展览筹备者将在原有内容上进行扩展,准备展示冠山书院的历史、周边社会风貌等方面,希望让冠山书院得到更多的关注,同时也希望引发关于书院未来的思考。

冠山书院一度荒废

冠山书院位于澄海冠山之麓,其所在的“冠山环翠”是澄海八景之一,拥有秀美的自然风光,园林式的建筑布局,玲珑精美的亭台楼阁。

从历史来看,冠山书院可谓是澄海文化的发祥地。宋庆历年间(1041—1048),潮州前八贤之一、宋太子中舍、易学大师卢侗“见冠山山明水秀”,环境幽雅,遂于此结庐读书,后定居于冠山,现在的冠山社区,仍存跃龙桥等与卢侗相关的文物史迹。1563年澄海置县,1572年澄海知县蔡楠遂于神山北麓建冠山书院,教授邑中子弟,为澄海乃至潮汕的文化教育作出了很大贡献。

潮学大家、现韩山师范学院校长林伦伦曾在文章中盛赞冠山书院:“澄海人的读书蔚然成风、人才辈出,我认为则得益于澄海冠山书院的良好学风的滋养。”

新中国成立后,冠山书院曾一度是冠山初级中学、上华中学初中部的教学办公用地,上世纪80年代初上华中学初中部迁址,冠山书院一度荒废。上世纪90年代末,在澄海区政府主持下,冠山书院得到重修。

据澄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志伟介绍,当年重修之后的冠山书院,本来规划为景区对外开放,但是苦于周边环境的阻力,使得这个规划不了了之。

陈志伟口中的“周边环境的阻力”,便是违建。当时,随着冠山乡经济的逐步发展,小作坊、个体户不断增加,加上村里多年未分发宅基地,使得部分居民的居住生活成为问题。这些村民便占据了冠山书院周边的耕地,建起房屋,除了自己居住外,还用于生产,并有一部分租借给外来工,逐渐便造成这一带环境、秩序、卫生情况较差。在呼吁冠山书院拆违的网帖中,便提及“书院周围垃圾成堆,蚊蝇纷飞,臭气冲天,进出书院道路崎岖泥泞。”

违建户从抗拒到全部自拆

去年5月,随着汕头创文强管行动陆续开展并延伸到镇街村居,不少人都在期待着能够改善这座明朝书院周边的环境。

“虽然今年6月份才最终完成拆违,但实际上,对于违建业主的说服工作,我们早在去年9月便开展了。”冠山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周书光介绍,在这周边100亩的土地上,共有33户违建户,违建总面积约23亩。

“最开始做动员工作时,33户违建户提出两个要求,一是赔偿,二是书院建设到位。现实情况是,许多违建户缺乏违建意识。他们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在此搭棚建屋,从父辈开始就在此生活,内心早已认为这是他们私人财产。其中有一户养猪的违建户,老母亲从40多岁住在这里到现在已经80多岁了。”

为了做好违建户的思想工作,澄华街道借鉴前期创文拆除工作的成功经验,对违建范围进行细致勘查,做实做细宣传动员工作,为一部分生活困难的违建户解决实际生活问题,广泛地宣传书院建设的公益性以及文化保护的意义,并发动当地的老人协会做工作;另一方面,冠山社区其他的违建也在逐渐拆迁,做到公平公正。

随着今年冠山社区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新班子将冠山书院周边的拆违工作视为首要工作落实。“经过努力,这33户违建户全部完成自拆工作,其中一户还是刚花20多万元新建的房子,准备给儿子娶媳妇用的。”陈志伟介绍道。

同时,为支持书院建设,澄海区粮食局积极主动配合拆除老建筑物,将8400多平方米的储备粮存放处和工场腾出来作为建设用地,为市民提供休闲场所。

目前,清拆工作已经全部完成,腾出来的土地将用于书院周边的开发。

“我们已经委托规划部门做好冠山书院的设计规划图,书院将以‘冠阳福地,文化澄海’为主题建设冠山书院景区,届时将充分利用天然自然景观进行设计,尊重利用场地原貌,因地制宜打造具有澄海文化特色的旅游景点。”陈志伟说。

拆违之后,原本颇受冷落的书院也开始热闹起来。近期,书院内多次举办各种文化活动,如家风家训书法作品展、艺术交流活动等,还有人选择在此拍摄创文宣传片、小品与写真……

澄海籍青年将毕业设计搬回书院

在各种文化活动举办的同时,一场由澄海籍青年策展的展览也将在8月6日于冠山书院开幕。

3位策展的澄海籍青年分别是清华大学艺术学硕士郭枳彤、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学硕士陈婉以及热心于潮汕文创产业发展的设计师张武。他们既是高中同学,又对冠山书院的情感志同道合。

“最大的心愿,便是这场展览能够让更多人了解冠山书院。”郭枳彤表示。实际上,这次展览是她的毕业设计——曾于今年5月1日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列展的《无何有之乡——冠山书院》的扩展版。

这3位澄海青年都不是冠山本地人,但是却对书院有着特殊的感情。在求学时,他们都曾到过冠山书院进行参观,彼时的书院,给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书院内外是两个世界,书院内的清幽与书院外的杂乱形成对比。”陈婉说。

据介绍,此场展览内容将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以书院的视觉叙事为理论依据,冠山书院为载体的视觉实践创作展;第二部分是以冠山书院为题的研究报告文献展;第三部分是老人述古主题活动。“我们还打算邀请相关专家,来一场关于书院如何发展定位的研讨。”陈婉说道。

拆违前,冠山书院几乎被违章建筑包围。澄宣供图

拆违后,原本颇受冷落的书院也开始热闹起来。澄宣供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