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一村落无人菜摊运行17年从未发生失窃纠纷

广州一村落无人菜摊运行17年从未发生失窃纠纷

眼下,中国商界掀起了一股无人超市的风潮,其实在广州南沙区横沥镇冯马三村的大榕树下,早有一个维持了17年的村民自产农产品自助销售点。每天村民们将自家种植、吃不完的蔬菜拿到集市后就回家忙农活。整个集市摊位无人看管,每捆菜定价1元,买菜者拿走菜后,将菜钱放到纸箱即可。据说,17年间这里没有发生过一起失窃纠纷。这一集市既方便了村民日常生活,又让人体会到人情温暖与诚信之风。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8月1日讯】(记者许琛 林正山 舒霞)眼下,中国商界掀起了一股无人超市的风潮,其实在广州南沙区横沥镇冯马三村的大榕树下,早有一个维持了17年的村民自产农产品自助销售点。每天村民们将自家种植、吃不完的蔬菜拿到集市后就回家忙农活。整个集市摊位无人看管,每捆菜定价1元,买菜者拿走菜后,将菜钱放到纸箱即可。据说,17年间这里没有发生过一起失窃纠纷。这一集市既方便了村民日常生活,又让人体会到人情温暖与诚信之风。

蔬菜够靓价格也低

一早,在冯马三村上九街108号前的大榕树下,无人看管自助集市正热闹地“营业”中。一个长8米、宽1米左右的木质摊档上,摆满了新鲜采摘下来的毛豆、番薯叶、茄子、辣椒、小白菜等应季蔬菜,周围无人看管,只有一个纸箱静静地放在摊档上,等着人们将买菜钱投入其中。

“这些蔬菜都是我们在屋前屋后的小块土地上种植的,家里吃不完,所以拿出来和邻居一同分享。”一位村民笑着告诉记者。记者发现,自助集市上每捆蔬菜售价都是1元,远低于市场售价。淳朴的村民在菜价下降时,还会特意将每捆菜扎得多一点,不让购买者“吃亏”。“我经常在这里买菜,又便宜又方便。”80岁的梁奶奶说。

付钱收钱全是自助

据冯马三村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助集市所在地原来是村里的旧市场和旧村委会。大概2000年前后,冯马三村将菜市场和村委会迁到其它地方,但大榕树下的这块土地并没有因此冷清。不知从哪一天起,村民开始将家中吃不完的蔬菜放到那里售卖,渐渐发展成如今的自助集市模式。

清晨7时左右,村民们会到地里去采摘每天要食用的蔬菜,然后将多余的蔬菜拿到自助集市来,把一捆捆蔬菜放上摊位后,村民就自行离开了。等到一天的工作结束后,提供蔬菜的村民来到摊档前,看看自家的蔬菜有没有卖掉,卖掉了多少,然后自行从纸箱中拿走钱。不仅买菜付款靠自觉,卖菜村民收款也靠自觉,整个市场依靠村民们的诚信运作。

“我们开设这个集市的目的不是为了挣钱,而是方便村民的生活。”冯马三村相关负责人周姐告诉记者。据了解,村里700多户人家中,只要家里有种菜的都到过自助集市售卖,有时这条长8米的摊档上都摆满了蔬菜,纸箱里的卖菜钱最高达一天200元。但17年来,自助集市中没有发生过一起失窃纠纷。(完)

题图:买菜者拿走菜后,将菜钱放到纸箱即可。许琛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