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建军90周年讲话对外释放的五大信息

习近平建军90周年讲话对外释放的五大信息

8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深刻阐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大历史功勋、六大历史经验,提出了推进强军事业的六项根本要求。专家认为,习近平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辟概括了中国军队发展壮大、克敌制胜的传家法宝和力量所在,向国际社会释放了五大信息。

 

【中美创新时报北京8月1日电 】(记者沈洋 程群 许晓青)8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深刻阐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大历史功勋、六大历史经验,提出了推进强军事业的六项根本要求。

专家认为,习近平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辟概括了中国军队发展壮大、克敌制胜的传家法宝和力量所在,向国际社会释放了五大信息。

 党对军队绝对领导 决不搞军队国家化

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而决不容许枪指挥党。”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发端于南昌起义,奠基于三湾改编,定型于古田会议,是人民军队完全区别于一切旧军队的政治特质和根本优势。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军控研究所副所长郭晓兵说,作为人民军队建军的根本原则和永远不变的军魂,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既是历史传承的必然结果,也是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开启强军兴军新征程。郭晓兵说,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必须用党的强军思想指引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坚定不移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坚决抵制“军队国家化”错误政治观点。

加快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决不搞侵略扩张

“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必须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习近平在讲话中发出明确信号,要加快推进强军事业,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上海东亚研究所区域安全问题专家李惟铮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建立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而且,军事装备跨上了一个新台阶。随着国产新型五代战斗机、大型运输机列装,航母和大型驱逐舰下水,航空航天技术取得长足发展,中国军队基本实现了机械化,并加快向信息化迈进。

他认为,毫无疑问,中国军队正向世界一流军队大踏步迈进。

专家认为,中国军队坚持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可持续安全的安全观,中国不认同“国强必霸论”,走的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道路,不会也不愿搞军事扩张。

“中国决不走传统大国的扩张老路,也不会搞任何强权政治。”郭晓兵说,中国不谋求势力范围,不搞军事同盟和军事扩张,始终致力于国际安全合作,推动世界和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中国军队能够战胜一切侵略

“中国人民珍爱和平,我们决不搞侵略扩张,但我们有战胜一切侵略的信心。”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人民军队要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此前,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时的讲话中也提到,我坚信,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

郭晓兵说,在长期革命战争实践中,人民军队形成了一整套积极防御战略思想,坚持战略上防御与战役战斗上进攻的统一,坚持防御、自卫、后发制人的原则,坚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7月30日在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的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涵盖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和武警部队等作战力量,近半参阅装备首次亮相,集中展现了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最新成果,振奋人心。

中国军队能够制止任何领土分裂

“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李惟铮说,习近平在讲话中用了“六个任何”,这是战略性的宣示,向世界宣告英雄的人民军队有信心制止任何领土分裂行为。

他说,反对分裂是人民军队自始至终的重要职责担当,人民军队有依法履行香港、澳门防务职责,有效应对国家安全面临的各种威胁,坚决打击一切形式的分裂破坏活动的职责和使命。

郭晓兵说,中国军队能够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一切分裂国家的活动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民坚决反对。

中国军队坚定维护世界和平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中国军队将一如既往开展国际军事交流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安全挑战,积极履行同中国国际地位相称的责任和义务,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贡献力量。

多年来,中国军队一直积极参与联合国相关维和行动,2008年以来海军实施亚丁湾护航,海军编队每年定期出访,并定期实施赴外人道主义救援,这都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形象。李惟铮说,中国的人民军队建设与维护人类和平、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息息相关。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说,一些西方发达国家构筑的军事同盟体系大行其道,这种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旧安全观,成为地区局势持续复杂化和动荡不安的重要原因。而中国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中国寻求的是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是与各国一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据新华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