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特征彰显“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品牌效益——访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教育参赞徐永吉

五特征彰显“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品牌效益——访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教育参赞徐永吉

经过10多年的成功运作,“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的影响越来越大,经济和社会效益逐步显现,品牌效益已基本形成。对此,徐永吉充分结合“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北美赛区(纽约领区)近年来的成功实践,深入总结了“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品牌内涵的以下五个特点。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7月30日讯】(记者温友平)7月15日下午,第十二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北美赛区(纽约领区)交流会波士顿专场暨第二届中国高校北美校友会联盟杯创新创业大赛专题培训会在哈佛大学成功召开。40余位有意报名参加本届“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的团队或个人出席了这次活动,并在现场得到了创业导师们面对面的释疑解惑。记者现场了解到,现场准备参赛者既有来自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世界著名高校的学子,更有新英格兰地区乃至俄亥俄州的创业者、企业家人士及各行业的高层次专业人才。

中美创新时报记者现场对组织出席这次活动的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教育参赞徐永吉就第十二届“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北美赛区(纽约领区)活动情况进行了专访。徐永吉表示,由中国教育部和科技部共同主办的“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已经成功举办11届,第十二届的赛事也于今年4月下旬正式启动。

徐永吉说,“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北美赛区(纽约领区)在前三年成果基础上,今年提出了纽约领区10个州宣传动员全覆盖的目标。这次在哈佛大学举办波士顿地区“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交流会之前,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教育组已经在领区内进行了一共34场宣传动员活动。此次由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教育组联合中国高校北美校友会联盟、哈佛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麻省理工学院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春晖创业咖啡共同举办的交流会主要目的是为准备参赛的中国留学人员现场释疑解惑和加油鼓劲,坚定他们参赛的决心和信心,帮助他们成功实现回国创新创业的梦想!

经过10多年的成功运作,“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的影响越来越大,经济和社会效益逐步显现,品牌效益已基本形成。对此,徐永吉充分结合“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北美赛区(纽约领区)近年来的成功实践,深入总结了“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品牌内涵的以下五个特点。

一是权威性。徐永吉介绍说,“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是一个国家级创新创业平台,它由中国教育部和科技部于2006年共同发起主办,每年举办一次,旨在激发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热情,展示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成果,搭建海外创业项目与国内资源对接平台,促进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成果在国内落地孵化。

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已成功举办11届,共遴选出2001个留学人员创新创业项目。据不完全统计,已有345名入围项目的参赛留学人员顺利走上回国创业的道路,其中有21名留学人员成功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徐永吉指出,无论是从大赛宗旨到实际成果,都已经充分体现了“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的权威性。

二是包容性。徐永吉介绍说,“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主要面向中国留学人员,其评审标准以是否具备创新创业的可行性为主。随着多年的实践,“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参赛对象越来越具有广泛的包容性。目前,参赛对象不仅仅是海外在校就读的中国留学人员,而且还包括曾经留学现已在海外工作的人员,其中不管是已经加入外国国籍还是取得海外绿卡身份均可,再则就是创业团队中可以有外国人士,只要其中第一参赛人是中国留学人员也可参赛。同时,今年对参赛对象的最低学历要求也由硕士学位放宽为学士学位。

三是开放性。徐永吉认为,“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的行业领域十分广泛,极具开放性。据统计,“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以往入围项目产业领域涉及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光机电一体化、资源与环境、新能源与高效节能、科技农业、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以及其他高新技术领域。但是,事实上,“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行业领域远不局限于上述范围。徐永吉进一步阐述说,创新创业项目不仅仅是一项先进技术,即使是一个创意,只要有潜在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均可参赛。

四是服务性。“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是一个支持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的服务平台。徐永吉具体介绍说,首先是参赛流程比较简便,考虑到海外留学人员的特点,参赛人员只需要完成网上报名,并提交参赛项目商业计划书即可,而无需进行项目路演。其次是大赛坚持公益性原则,不收取任何参赛费用。再次就是大赛项目入围率比较高,往届大赛绝大多数都在70%以上,它不是竞争性大赛,而是通过对入围项目的持续服务,更好地帮助中国留学人员成功走上回国创新创业的道路。尤其是参赛人员在准备项目商业计划书阶段,可以得到创业导师及志愿者的精心辅导和热情帮助。

这种创新创业大赛的服务性,使得北美中国留学人员参赛积极性逐年高涨。据统计,“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北美赛区(纽约领区)近三年来参赛项目和入围项目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2014年参赛项目是77个,其中入围项目58个;2015年参赛项目108个,其中入围项目73个;2016年参赛项目128个,其中入围项目76个。这充分展现了纽约领区强大的科技实力、深厚的人才底蕴和活跃的创业氛围。

五是持续性。徐永吉介绍说,“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对海外留学人员提供的服务是持续性的。首先,主办方每年12月在广州举办“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交流、洽谈和颁奖活动。在这个全国性的交流平台上,来自全国各地的留学人员创业园、科技开发区、大学科技园、风险投资机构、地方人才引进机构等都在积极寻找好的项目、团队及人才,这为“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入围项目同国内各方创新创业资源深度对接提供了良好机会。同时,“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主办方还会组织入围项目的海外留学人员参加在广州召开的“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并到部分城市进行实地考察。通过这些全国性的多种形式的交流、洽谈活动,旨在帮助留学人员了解国内创新创业环境和政策、梳理回国创新创业思路、完善商业计划、减少创业风险,帮助他们有效地对接国内政策、场地、资金、上下游产业链等要素,加速项目落地孵化和产业化进程。而且,入围项目的第一参赛人或团队代表回国参加上述活动的往返国际旅费由中国教育部通过“春晖计划”予以资助,其他相关费用由主办方和有关单位承担。

徐永吉还进一步介绍说,作为“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参赛项目和入围项目全球名列前茅的北美赛区(纽约领区),除了精心组织入围项目的留学人员代表回国参加上述全国性的重大活动外,更是提前在每年10月下旬举办“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北美赛区(纽约领区)项目对接和高层次人才洽谈会暨颁奖仪式活动。仅去年此项活动上,就有来自国内北京、天津、广东、湖南、大连、内蒙古、中国社会科学院等40多个单位代表和300余名有意回国创业或回国工作的留学人员进行了项目对接和人才洽谈。

“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北美赛区(纽约领区)更具大赛持续性特色的是在中国教育部“春晖计划”的资助下,自2015年起每年组织入围项目代表回国进行项目深度对接,至今已成功组织了4次。徐永吉介绍说,以2016年为例,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教育组委托中国高校北美校友会联盟,联系了10个国内城市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机构,并最终选择了天津、厦门、深圳、珠海4个对接城市,将纽约领区近三年来200多个入围项目简介发送给对接城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机构,根据地方产业发展需要,各地初选20个项目,然后选择交集最大的12个项目进行深度对接。在这种入围项目与国内城市深度对接过程中,入围项目的参赛留学人员实地考察了解了地方产业发展和人才引进政策措施,进行项目路演,最终实现项目合作与落地后续接洽。

除了充分阐述“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的内涵特点外,徐永吉还展望了此项大赛在纽约领区未来的发展。他说,据美国国际教育协会公布的数据统计,2015/2016学年,在美国高校注册就读的中国留学人员已经达到32.9万人,其中纽约领区就有10.9万人。这意味着,做好留学人员服务工作更加重要。徐永吉充满信心地说,近年来,国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广大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教育组将在已有经验基础上,继续以“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为平台,积极引导和支持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努力使广大留学人员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