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中国着力破解高技能人才短缺难题

(经济观察)中国着力破解高技能人才短缺难题

 “叮当、叮当……”刘能风戴着老花镜,右手挥铁锤,左手扶钢钎,在一尊“千手观音”石像上仔细雕琢着。 刘能风来自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的所在地——重庆市大足区。大足石刻拥有数万尊栩栩如生的佛教石像,被认为是中国石刻艺术的巅峰之作。

 

【中美创新时报重庆7月27日电】(记者赵宇飞 陆芸 徐博) “叮当、叮当……”刘能风戴着老花镜,右手挥铁锤,左手扶钢钎,在一尊“千手观音”石像上仔细雕琢着。

刘能风来自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的所在地——重庆市大足区。大足石刻拥有数万尊栩栩如生的佛教石像,被认为是中国石刻艺术的巅峰之作。

60岁的刘能风曾当过杀猪匠,后来自学成为大足石刻第十六代传承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

刘能风说,最近有两件事让他感觉手艺人的地位提高了不少。其一是政府补贴10万元建成“刘能风技能大师工作室”,并帮助他创办企业,招收一大批学徒。其二,他作为民间艺术界的代表参加了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国代表大会。

在重庆举行的金砖国家劳工就业部长会议上,刘能风现场表演了精湛的石刻技艺。与会嘉宾赞叹不已,一致认为新兴经济体要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离不开高素质技能人才的支撑。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高技能人才占比却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较大。数据显示,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高级技工占比为40%-50%,而中国仅约5%。

“一个没有多元化技能的国家,不可能成为一个繁荣的经济体,也不可能在世界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中国就业促进会副会长陈宇说,中国要从制造业大国成为制造业强国,必须破解技能人才短缺难题。

目前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并正在努力改变现状。去年以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相继出台多项政策,包括研究制定技术技能人才激励办法,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水平和社会地位,让技能人才有尊严、有出路、有奔头。

刘能风提到的“技能大师工作室”,就是中国愈发重视技能人才的缩影。中国已为高技能人才建成技能大师工作室594个。这让技能人才更有职业荣誉感,为其技术研发、技能推广、成果转化创造更为广阔的平台。

今年46岁的刘源曾是长安汽车集团的学徒工,经过20多年的努力,刘源攻克大量高端技术难题,成长为机电维修业界知名的技能大师,被誉为“机电神医”。

如今,刘源享受集团副总裁的待遇,以其名字命名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也持续得到资金和政策支持,不少学徒慕名前来学艺,培养出的数十名技师已成为各企业的技术骨干。

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央财政累计投入20.5亿元,除技能大师工作室外,还建成476个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实施技师培训项目,截至去年底,中国的高技能人才已达4791万人。

在金砖国家劳工就业部长会议上,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伊·赖德表示,世界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各国壮大实体经济、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现代服务业,都需要大量的技能人才,加强技能人才的国际交流合作势在必行。

中国正在推动技能人才“走出去”,与世界各国交流学习。今年6月,中国成功举办了国际技能大赛,共吸引了35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选手参赛。曾摘得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金牌的聂凤说,国家对技能人才的重视和尊重,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投身技能人才行列。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致辞时说,金砖国家人口众多、经济发展不平衡,在劳动就业领域仍有继续加强合作的巨大潜力。其中,各国促进技能开发培训,创新培训方式方法等方面的合作交流应是重要组成部分。

“金砖国家占世界总人口的近50%,各国在培养技能人才方面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未来将为世界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陈宇说。(据新华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