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大师携看家本领到南沙“夏日趁墟”

Ïã¸Û»ôÓ¢¶«¼¯ÍÅÖ÷ϯ»ôÕðöª²Î¹ÛÀóÍå·ÇÒÅ´óʦ´øÀ´¾«ÃÀÒÕÊõ×÷Æ·

这个夏日在南沙看帆船比赛,还能欣赏充满广府味的非遗文化作品。28日—30日,借2017年国际帆船节到来之机,南沙蒲州花园水乡举行“夏日趁墟”活动,将邀请10多名荔湾非遗文化传承人展出500余件艺术品,并现场展示非遗技艺。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7月27日讯】(记者李丹)这个夏日在南沙看帆船比赛,还能欣赏充满广府味的非遗文化作品。28日—30日,借2017年国际帆船节到来之机,南沙蒲州花园水乡举行“夏日趁墟”活动,将邀请10多名荔湾非遗文化传承人展出500余件艺术品,并现场展示非遗技艺。

参与活动策划的香港霍英东集团主席霍震霆表示,在帆船节期间举行“夏日趁墟”活动,并邀请岭南文化传承人前来,是希望通过体育赛事发扬十三行的文化和精神。“感谢荔湾区将艺术家邀请过来,希望年轻人向他们学习传统文化,通过国际帆船节以及香港的游船,在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促进两地了解。”

“趁墟”意为赶集,是岭南地区一种传统贸易方式,也是广州老城区传统贸易文化一种形态。在霍震霆看来,传统文化体现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譬如吃特色小食、随手剪纸都是传统文化的体现。我们去国外旅游,会从衣食住行之中体验当地的人文特色。外国人来中国也一样,希望衣食住行里充满当地人文特色。”

霍震霆认为,文化对于南沙发展的意义重大。他表示,南沙是广东经济特区,是中国为数不多的深水港之一,粤港澳大桥建设构成1小时香港生活圈,交通便利了很多。有了这样的基础,希望南沙不仅可以吸引内地年轻人,也能吸引香港年轻人前来,其中文化将发挥重要作用。

“夏日趁墟”活动总执行番禺南沙蒲洲花园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桂香介绍,活动设置非遗文化展示、传统美食品尝、民俗文化表演等项目。“活动期间到苏式风格的园林,可以品尝荔枝酒、双皮奶等传统广府美食,还可以欣赏广东音乐、民俗舞蹈等表演,活动重头戏是非遗文化展示。”

为了本次活动,荔湾一众非遗传承人将拿出“看家本领”。雕塑艺术家万兆泉带来35件雕塑作品到现场;漆画艺术家梁小桢带来10张漆画、15件漆器;铜艺艺术家苏英敏则带着50件精美铜器现身;十三行博物馆也带来36件艺术品展览。(完)

题图:霍震霆参观荔湾非遗大师带来的精美艺术作品。肖雄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