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企抢占世界科技创新前沿高地

7ÔÂ18ÈÕ£¬¿ÆÑÐÈËÔ±ÕýÔÚµ÷ÊÔ嫺£»ùÒòGenoCareµÚÈý´úµ¥·Ö×Ó²âÐòÒÇÑù»ú¡£ÄÏ·½ÈÕ±¨¼ÇÕß Öìºé²¨ Éã

在深圳瀚海基因建库实验室,工作人员正在调试第三代单分子测序仪GenoCare样机,这是目前全球最精准的第三代基因测序仪;而在不久前,有着基因检测界“腾讯”之称的华大基因成功登陆创业板,连日涨停,总市值已达185亿元。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7月27日讯】(记者彭琳)在深圳瀚海基因建库实验室,工作人员正在调试第三代单分子测序仪GenoCare样机,这是目前全球最精准的第三代基因测序仪;而在不久前,有着基因检测界“腾讯”之称的华大基因成功登陆创业板,连日涨停,总市值已达185亿元。

不仅是基因工程领域,放眼广东,科技创新领域分布广阔,呈现多元化态势,并涌现出一大批在全球科技创新前沿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的粤企军团。2016年,广东研发经费(R&D)支出占比提高到2.56%,技术自给率达71%,已基本跨入世界创新型经济体行列。

原创技术跨入全球领先行列

日前,中美科学家联合在BioRxiv上发表的论文,首次展示了由瀚海基因GenoCare完成的大肠杆菌基因组测序,准确率达到99.7%。这意味着,瀚海基因自主研发的GenoCare成为目前全球准确率最高的第三代测序仪,也是唯一实现临床应用的第三代测序仪,打破了长期以来国外对测序仪的行业垄断格局。

“我回国创业的想法就是,创立一家技术上全球领先的科技公司。”在斯坦福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员的工作后,贺建奎回到南方科技大学一边教学一边创业。目前,瀚海基因拥有发明专利60多项,其中有15个PCT国际专利,公司估值达15亿元。

同样迈入全球领先行列的,还有广州的迈普再生(以下简称“迈普”)。迈普自主研发的生物3D打印的硬脑(脊)膜——睿膜,已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应用到3万多例临床病例中。

通过自主原生创新引领全球科技前沿领域,已成为越来越多广东高新企业的标签。数据显示,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上半年受理的《专利合作条约》(PCT)国际专利申请突破2万件。其中,广东以1.19万件居首,占比过半。广东高新技术企业仅去年就新增8000家,已达1.9万家,今年底有望达到2.3万家。

加速国际化布局占领全球市场

从科研成果到应用落地,广东科技创新企业加速国际化布局,抢滩全球市场。

今年5月,大疆创新在纽约发布了最新产品——第一款掌上无人机“晓”Spark,用手势即可操控飞行。通过技术创新深挖消费级无人机市场,起步于香港科技大学的大疆创新已成为全球无人机产业的龙头。

另外一家生产骨传导耳机的韶音科技,积极抢占全球消费电子高地北美市场。其创始人兼总经理陈皞表示:“当拥有了全球领先的核心技术、全球布局的专利发明以及全球化的市场渠道,企业就具备了一个优秀全球品牌的全部要素。”

作为制造业大省,广东也是工业机器人应用的前沿阵地。数据显示,2016年广东工业机器人总量达到6万台,几乎达到中国机器人总量的20%。

科技创新领域分布广阔

华南城市研究会副会长孙不熟认为,全球经济的动力机制发生了深刻变化,新兴的科技与金融企业爆发式增长。尤其是深圳在创新创业领域另辟蹊径,培育出一系列世界级的本土企业。

而放眼珠三角地区,科技创新领域分布广阔,结构呈现多元化。既有无人机、机器人、大数据等产业,也有基因测序、生物科学等行业,还包括柔性显示、石墨烯等新材料,甚至还涉及临近空间等领域探索。

2017年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来自柔宇科技的可卷曲手机吸引了众多目光。凭借自主研发的全球最薄、仅为0.01毫米的柔性显示屏,柔宇科技全球闻名。公司创立4年,市值突破30亿美元,成为全球成长最快的“独角兽”科技创业公司之一。

柔宇科技董事长兼创始人刘自鸿介绍,公司在深圳龙岗筹建全球首条类六代全柔性显示屏量产线。这意味着一旦实现量产,柔宇科技将与三星、LG等企业共同瓜分柔性显示屏幕市场千亿蛋糕。(完)

题图:科研人员正在调试瀚海基因GenoCare第三代单分子测序仪样机。朱洪波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