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创意市集打造消费新场景 孵化文化品牌

 深圳创意市集打造消费新场景  孵化文化品牌

热闹、低成本的创意市集,实现了年轻创业者的变现梦。市集越来越多,聚集的年轻创业者也越来越多,市集渐渐成为一种商业模式。对于创业者们来说,销售效益,以及在市集上认识的创业者朋友一起交流碰撞,可以生出更多火花;对于主办方来说,创意市集汇聚人气,能够带来更多的消费者;如何让创意市集持续发展?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7月28日】(记者苏妮)热闹、低成本的创意市集,实现了年轻创业者的变现梦。市集越来越多,聚集的年轻创业者也越来越多,市集渐渐成为一种商业模式。对于创业者们来说,销售效益,以及在市集上认识的创业者朋友一起交流碰撞,可以生出更多火花;对于主办方来说,创意市集汇聚人气,能够带来更多的消费者;如何让创意市集持续发展?

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副总经理张含介绍,坚持向摊主免费的运营模式最大限度地维持了高水准和高品质。同时坚持选取摊主的标准,要有绝对的文创含量。“我们希望树立并强化T街这一品牌影响力,今后能把它作为一个成熟的市集品牌对外输出。”

重创意,重设计

在创立潮牌之后,如何开拓售货渠道,找到热爱品牌文化的精准人群是困扰Oscar的问题。

在“解码”集市,Oscar觉得受益匪浅。“3天的市集,我们一款单品T恤,卖了三四千元。但参加市集的主要目的当然不是销售,这毕竟还是个小平台。我们觉得最重要的收获是能知道产品的受众是哪些人;同时我们认识了很多摆摊的人,从他们那里知道深圳各种线下摆摊的地方。”

摆摊也打开了Oscar新产品线的思路。“我们跟不同品牌的人一起聊。大家不断碰撞出思想火花。比如接下来我们可能会做多种多样的品牌联名。我们这一次是跟人山人海博物馆公号做的主题T恤,接下来我们会跟文身店出一系列贴纸,还可能跟健身房联名出一款毛巾之类的。”

Oscar希望,深圳能多一些创意市集的平台,一方面丰富年轻人的潮流文化,同时也让文创产品有更多的展示空间。

Keren递交了下一次华侨城创意文化园T街市集的申请。这一次,她将带着新设计的中东风情的瓷器参加。“现在创意市集其实不少,基本上是免费的,也有少量付费的,我们会选择重视创意和设计的平台。”Keren说。

升级市集,保证品质

事实上,随着创意市集的兴起,扩大规模并不难,坚持品质才是最重要的。

张含介绍,T街市集在招聘时,就对入驻的品牌种类进行了细致的要求,比如“创意加工类”,会对原创的图形印制、款式、品质以及整体视觉形象设计水准有要求;原创插画、动漫及周边产品,要求品质好,还要经过正式授权。

从细节上把关,保证了入驻商家的质量,而进场后的严格管理,则维持了市集品牌的纯度。

为了保证品质,T街市集进行了两次大的升级。2015年,将市集的举办时间由每月一期改为每月两期;设立市集主题,打破过去的无主旨模式,确立“创意—创业”(以原创摊主创意产品为主)和“创意—生活”(以设计与古董旧货玩家交互为主)两个主题轮番开街。

这样的变化旨在扶持更多原创新生力量得到展示的平台。2017年,T街再度进行升级。这一次,市集不仅要孵化新品牌,还要逐步建立后台管理系统,同时活跃市集文化、融合跨界手段为公众打造消费新场景。

以文创为入口吸引人群

市集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吸引的人越来越多,如何平衡商业和创意之间的关系?

张含介绍,T街市集一直坚持面向摊主免费的运营模式,场地、固定设施及资金均由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公司提供支持。这种扶持度极高、亲民性极强的运营模式,也是为了最大限度维护创意市集的水准和品质,同时为优质的设计师及工作室,特别是正处于发展初期阶段的创意设计生产者,提供更多支持和孵化的可能性。

“其实从市场销售数据来看,一些优质的设计和产品,并不一定就能很好地适应市集这一业态环境,进而产生较高的销售额。作为市集主办方,如果一味地追求商业收益,反而可能会扼杀这部分小众设计师或手工艺人的成长可能,他们的生存空间也会受到挤压。我们并不寻求通过市集本身来谋利,而是希望以文化创意作为流量入口,进而带动园区的商业发展。当然立足长远,我们也希望能够树立并强化T街这一品牌影响力,今后能把它作为一个成熟的市集品牌对外输出。”张含说。

而从事旅游业的张矗则将市集与旅游结合起来思考。“第一次、第二次市集我们基本上只是民宿主之间的一个活动,其实并没有太多交易的成分。接下来,我们的市集需要考虑更多的问题。比如市集需要主题,我们会结合大鹏当地的渔民文化、客家文化、疍家人鱼市等进行包装,招揽摊主和游人。同时,作为大鹏一项有趣的品牌文化活动,市集上的游人本身跟民宿主建立了很好的互动,也会客观上促进民宿业和大鹏旅游业的生意。”(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