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IAB”龙头企业瞄准广州机遇

全球“IAB”龙头企业瞄准广州机遇

据介绍,外事办上半年共安排广州市领导会见全球跨国公司、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负责人55批次,逾六成负责人来自“IAB”三大战略新兴产业。同时,在外事办的推动下,富士康10.5代8K显示器全生态产业园、思科智慧城、GE生物产业园落户动工仪式顺利举办。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7月26日讯】(记者余秋亮 黄伟 韩捷) 26日下午,广州市政府部门定期新闻发布会举办,广州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曾庆椿通报了今年上半年广州市外事港澳工作情况,并介绍了下半年的重点工作。据介绍,外事办上半年共安排广州市领导会见全球跨国公司、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负责人55批次,逾六成负责人来自“IAB”三大战略新兴产业。同时,在外事办的推动下,富士康10.5代8K显示器全生态产业园、思科智慧城、GE生物产业园落户动工仪式顺利举办。

全球500强企业纷纷为广州“投票”

今年3月中旬,2017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普华永道发布《机遇之城2017》报告,广州再夺桂冠。论坛上,跨国创新巨头也纷纷为广州“投票”。短短3天里,包括苹果的蒂姆·库克、安联保险的奥利弗·贝特、汇丰控股的欧智华等在内的全球500强企业“掌门人”,与参加论坛的广州代表团深度互动、寻求合作。

3月底的海南博鳌亚洲论坛上,由以色列科技创业之父尤西·瓦尔迪领衔,跨国创新巨头继续与广州深度互动。

6月底,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赛默飞世尔公司、软通动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色列梯瓦制药公司等全球高端企业扎堆接洽广州代表团。

其中,软通动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天文向记者透露了他雄心勃勃的“广州战略”:在广州设立国际业务总部,主要面向印度、澳大利亚及东南亚地区展开海外并购,目前各项筹备进展顺利。

论坛上,世界500强之一的江森自控有限公司董事长穆安礼十分关注广州力推的价值创新园区建设。“亚太地区的商业模式不应该被欧美地区的传统商业模式束缚住,应该以更具创造性的思维来提供解决方案。”穆安礼说,他们乐意为这些园区提供能效管理方案。

作为中国经济第三城和广东“最大的发动机”,广州的发展机遇,正在受到越来越多龙头企业的认可。据广州外事办负责人介绍,上半年,通过世界经济论坛、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博鳌亚洲论坛等知名国际平台,广州正在对接越来越多的全球高端资源,推动三大战略枢纽建设。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外事办共安排广州市领导外事礼宾活动72批515人次,其中全球跨国企业、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等商务类会见55批次,比2015年和2016年同期分别增长145%和93%。

“IAB”产业巨头来穗寻找机遇

记者了解到,上述55批次的商务类会见中,超过六成会见的是来自“IAB”战略新兴产业的企业负责人。

今年3月,广州宣布推进“IAB”计划,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information Technology)、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生物制药(biopharmaceutical)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广州科技创新在全国、全球的显示度,进一步提升城市的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广州“IAB”产业正迎来黄金发展期。

记者了解到,5月底以来,广州通过举办三场高规格的圆桌会议,让国内外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产业领域“最强大脑”集聚广州,为广州发展“IAB”产业献计献策。

6月底的达沃斯夏季论坛上,全球生物医药龙头企业扎堆接洽广州代表团。除以色列梯瓦制药公司外,还有美国辉瑞、丹麦诺和诺德、日本武田制药等公司。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论坛联席主席之一、亥姆霍兹慕尼黑研究中心实验胚胎学与干细胞研究所所长玛利亚·艾琳娜·托里斯·帕迪拉也前来商讨科研合作。

而在广州,“IAB”产业的发展取得了喜人的进展。

3月1日,富士康第10.5代8K显示器全生态产业园区在广州增城正式动工。该项目总投资610亿元,一期项目预计2019年6月完工,达产后年产值920亿元,将吸引近百家上下游产业链和关联方企业在粤投资发展,带来全球最先进的8K显示技术。

4月,思科广州智慧城动工。项目选址在广州国际科技创新城核心区,重点发展智能制造云产业,并为智慧城市生态系统提供云计算技术、智能医疗、智能交通、智能物流和数据中心等应用,打造一个集“产、学、研、商、居”于一体的价值创新园区,产值预计超千亿元。

6月底,通用电气(GE)生物产业园落户中新知识城,将从事生物医药生产企业集聚园区的运营业务,达产产值预计40亿美元。

在通用生物产业园旁,百济神州生物药生产基地已于3月底动工,以单克隆抗体类原创生物制药为主,达产产值预计约200亿元人民币。

此外,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谷歌众创空间、百度创新中心、微软广州云项目、亚信数据全球总部、科大讯飞华南总部等项目也是喜讯频传。业内专家表示,国际知名企业加速在广州布局,将为广州IAB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打造成为国际“IAB”产业高地。(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