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画收藏门槛低 适合入门爱好者

版画收藏门槛低 适合入门爱好者

在中国,收藏版画是一种非常小众的玩法,尽管中国版画的起源可以追溯到隋唐,而自1931年鲁迅倡导新木刻运动开始,中国的艺术家已正式进入当代版画的创作,岭南大家赖少其便是当时的新木刻干将。然而,与中国艺术市场上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国画、油画和雕塑相比,位列“国油版雕”四大纯艺术品种末端的版画,境况只能用备受冷落来形容。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7月25日讯】(记者冯善书)在中国,收藏版画是一种非常小众的玩法,尽管中国版画的起源可以追溯到隋唐,而自1931年鲁迅倡导新木刻运动开始,中国的艺术家已正式进入当代版画的创作,岭南大家赖少其便是当时的新木刻干将。然而,与中国艺术市场上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国画、油画和雕塑相比,位列“国油版雕”四大纯艺术品种末端的版画,境况只能用备受冷落来形容。

很少人知道,广东还是中国的版画大省,不仅版画创作群体庞大、作品数量多、整体质量高,而且在风格面貌、层次样式和思想观念上,对中国版画界也发挥着引领作用。广东的版画家如杨讷维、蔡迪支、王立、林仰铮、赖少其等,在中国非常有名气。

广东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李全民曾经说过,广东版画有着深厚的历史沿革与扎实的基础,1949年以后,广东版画发展与全国基本同步,出现了一批重要艺术家,逐渐确立版画大省地位。上世纪80年代初期的第七届中国版画展和第六届中国美术作品展中,广东版画表现出的新鲜面貌,为中国版画界开了先河。当时许钦松、肖映川、郑爽、李全民等一批版画家的系列作品连续获奖,这些从日常生活中发现美,并大胆寻求形式美的作品,让人们耳目一新,影响深远。

对于一些刚入门的收藏爱好者来说,版画收藏的门槛低、投入少,不管是从个人收藏,还是从投资的目的来看,都是不错的选择。嘉德拍卖公司作过一个统计,发现从2004年至今,该公司进行的版画拍卖,规模和价格均有上涨。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版画拍卖的总体水平与书画等其它板块相比仍是天差地别。书画的成交总额是以10亿来计的,而版画能收获小几千万已是超常发挥。

一方面是版画的市场不愠不火,另一方面则是在版画上游的创作领域,又有新的细分品种出现。其中受到关注最多的无疑是数字版画。数字码画也叫数码版画,顾名思议就是借助电脑来创作,然后利用专业输出打印在版画纸上,由作者限量签名。笔者就收藏过当代艺术家杨国辛教授的一幅数码版画《狮子》,是在iPad上手绘的,然后放大输出在纸上。

数字版画这种艺术形式从欧美引入中国后夹带着不少争议。有人说,中国传统版画的市场还没有做起来,为何还要搞这种打印作品。也有人说,传统版画市场冷淡并不能成为抑制数码版画发展的理由,说不定数码版画的时代感会让它赢得更多人的认同。(完)

题图:简仁山版画《秋日情怀》。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