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广州GDP增7.9% 超北京上海

上半年广州GDP增7.9% 超北京上海

25日召开的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广州市市长温国辉报告了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广州市发改委主任周建军报告了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广州市财政局局长陈雄桥报告了上半年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7月25日讯】(记者李文 陈志刚)25日召开的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广州市市长温国辉报告了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广州市发改委主任周建军报告了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广州市财政局局长陈雄桥报告了上半年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上半年,广州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地区生产总值9891.48亿元、同比增长7.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94 .51亿元、增长8.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72.31亿元、增长8.7%,商品进出口总额5044.8亿元、增长31.4%,其中出口3142.4亿元、增长34.8%,进口1902.4亿元、增长26.1%.来源于广州财政总收入3172亿元,增长18.5%,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02.65亿元、增长16 .3%.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2.2 %,城镇登记失业率2.35%。

上半年,广州的GDP增速超过全国的6.9%.对比已公布数据的一线城市北京、上海,虽然总量(9891.48亿元)与北京(12406.8亿元)、上海(13908.57亿元)仍有差距,但增速超过了北京的6.8%、上海的6.9%。

根据广州市发改委给出的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广州上半年的主要指标增速大部分达到了2017年的预期目标,其中,进出口表现亮眼,商品出口总值上半年增长34.8%,远超今年预期目标2%,出口总值完成了3142.4亿元,占到全年预期总量的近六成。

第二产业的增长未能完成预期目标。其中,上半年工业增加值为2677.79亿元,增速4.8%,而今年的预期目标是6.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一项上半年增长8.6%,与预期年增速12%有一定差距。

对于下半年工作,温国辉在报告中提出,首先要重点抓投资、抓工业。持续开展重大项目“攻城拔寨”行动,重点加快908个城建项目建设,引导企业新增50亿元技改投入,抓紧出让330公顷住宅用地,加快建设5000多万平方米在建住宅房地产项目。扩大新动能快速增长势头,重点帮扶74个企业(项目)释放700亿元产值,抓好全市100家工业骨干企业服务工作,督促市属工业集团新增产值230亿元,推动120个技改项目新增产值120亿元,加快富士康全生态产业园、广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等一大批项目建设。(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