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侨乡江门的大广海湾经济区已上升至中国国家战略

第一侨乡江门的大广海湾经济区已上升至中国国家战略

海内海外,两个江门。至2016年末,江门常住人口454万,而在海外祖籍江门的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逾400万,遍布全球五大洲107个国家和地区。粤港澳大湾区中,如果说哪个城市与“侨”联系最为密切,无疑要数珠三角西岸的江门。 
【中美创新时报江门7月24日讯】(记者张奇锋 谭锡源)海内海外,两个江门。至2016年末,江门常住人口454万,而在海外祖籍江门的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逾400万,遍布全球五大洲107个国家和地区。粤港澳大湾区中,如果说哪个城市与“侨”联系最为密切,无疑要数珠三角西岸的江门。正如江门市政府部门所说,“侨”是江门最重要的城市基因,是区别于其他城市的最大特点。在大湾区城市群建设中,“侨”又能为江门乃至整个大湾区带来什么呢?

“侨”之机遇

大广经济区可再造“深圳奇迹”

大湾区东风中,响当当的“侨”牌,江门如何打好?事实上,海外的江门乡亲们早有谋划,他们看中的“主战场”,正是目前已上升至国家战略的江门大广海湾经济区。

2014年、2016年初,江门大广海湾经济区先后纳入省发展规划,成为国家重大合作发展平台。这期间,每年江门“两会”上的港澳委员座谈会,“大广海湾”总会成为最热门的词汇之一,来自港澳的企业家们非常关注大广海湾的最新规划发展情况,表现出强烈投资意愿。

江门市委、市政府对大广海湾寄予厚望。在此前接受采访中,江门市委书记林应武就谈到,大广海湾经济区是广东最大的省级新区,开发强度在5%左右,就像一张白纸,“如果说要在珠江西岸再造一个‘深圳奇迹’,这里是最好的选择。”

根据《大广海湾经济区发展总体规划》(2013-2030年),江门大广海湾经济区,总规划面积约3240平方公里,核心区主要位于银湖湾和广海湾,面积约520平方公里,起步区主要位于银湖湾围垦区、广海湾填海区和下川岛,面积约27.5平方公里。这里不仅要成为珠江西岸粤港澳合作重大平台,亦定位为“传承华侨文化的生态宜居湾区”。

“侨”与大广海湾的对接将是全方面的。“大广海湾经济区也是江门加强与海外侨胞沟通的平台。”江门市外侨局此前表示,大广海湾经济区,能够帮助江门在交通基建、旅游服务、社会管理、金融合作、青年交流等领域与港澳两地有更紧密合作。

在2015年底出炉的《江门市侨务强市建设工作纲要(2015-2020年)》中,对大广海湾经济区就多有着墨。目前江门正重点推进大广海湾经济区先导区银洲湖的发展,希望以此作为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并争取将大广海湾经济区纳入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重点示范基地。江门目前正密集调研,规划建设的银湖湾滨海新城正是上述思路的具体落实,有望通过吸引港澳及国际资源集聚,构建产城联动融合发展格局。

“飞地”经济有望成为侨资之于江门的又一模式。早在今年4月,时任香港特区行政长官的梁振英率团到江门考察粤港澳大湾区,江门提到计划依托大广海湾开展粤港澳体制机制创新,争取国家赋予港澳及各种开发主体更大开发主导权,建设港澳“飞地”。事实上,在银洲湖,粤澳产业合作示范区的建设已经渐行渐近。该示范区选址建设面积近1万亩,是江门4个万亩级园区之一;这里将探索跨境“飞地”合作模式,澳门在区域内可自主决定开发模式与方向,双方进行税利共享。

“侨”之探索

可担当湾区制度融合“试验田”

经济层面外,“侨”元素使江门大广海湾经济区有了更多可探索的空间。事实上,在2014年江门大广海湾经济区纳入省规划时,对比规划征求意见稿,就增加了“传承华侨文化的生态宜居湾区”这一定位。

江门市委政研室主任郑文江等人此前在《江门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担当和作为》一文中提到,目前粤港澳合作主要集中在产业和服务贸易自由化等方面,尚未启动制度方面的融合,现有合作区域受各种条件限制也不适宜进行制度方面的探索,而江门港澳乡亲众多,理应担当制度融合创新的“试验田”。

广东省委党校原副校长陈鸿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大湾区来说,“侨”的意义应远高于招商引资的表层,“侨”完全可以让大湾区变成一个更大的品牌,使海外的华侨华人对整个大湾区、对江门给予更多的关注。“内地的资本、技术、产品也可以通过江门海外的侨胞在‘一带一路’的通道流动传播……或者说让中国的经济更多地与国际接轨。”

五邑大学教授刘志坚则谈到了具体建议。他表示,江门可深化利用侨力资源,探索在距港珠澳大桥西端仅60多公里的银湖湾规划建设一个特殊的文化社区平台,吸引境外五邑籍华侨华人及港澳台同胞回家乡长期或短期居住(特别是对叶落归根的老人),以密切境内江门与“境外江门”的联系。这个平台可具体建设房地产、公共服务设施、侨文化、养生养老、海关等“涉外”管理服务项目。

刘志坚说,独特的侨文化资源本身就是大广海湾区的一个优势,这也为该平台建设提供了支撑,例如以崖门海战场为代表的银湖湾历史文化风情圈、以斗山及端芬洋楼为代表的广海湾华侨文化风情圈、以海上丝绸之路遗址为代表的上下川岛海洋文化风情圈等。

陈鸿宇亦建议,江门可争取建立以“侨”为核心的经济文化试验区,各级给予相关政策的扶持。(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