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青少年交响乐团在纽约首演成功

中华青少年交响乐团在纽约首演成功

由105名中国小乐手组成的中华青少年交响乐团22日晚在美国纽约卡内基音乐厅成功首演。由于蜚声国际乐坛的中国女青年钢琴家王羽佳的倾情加盟,音乐厅2800多个座位座无虚席。

 

【中美创新时报纽约7月22日电】(记者杨士龙 袁悦)由105名中国小乐手组成的中华青少年交响乐团22日晚在美国纽约卡内基音乐厅成功首演。由于蜚声国际乐坛的中国女青年钢琴家王羽佳的倾情加盟,音乐厅2800多个座位座无虚席。

在西雅图交响乐团首席指挥路多维克·莫洛的指挥下,中华青少年交响乐团首先为观众演奏了美籍华裔作曲家周龙的《鼓韵》。这是一部融合佛教传统鼓乐元素,充满节奏变化和极具震撼力的作品。曲终时,周龙特意登台感谢年轻演奏家们对其作品的完美诠释。

此后,该乐团与王羽佳合作演绎了柴可夫斯基的《第一钢琴协奏曲》。被不少粉丝冠以“傲娇”古典钢琴手的王羽佳以媲美男性的力量、速度和爆发力,加上女性特有的细腻、灵性和光彩,在充满朝气与活力的小乐手们配合下,将这首充满阳刚之气的世界名曲诠释得淋漓尽致。面对满场观众经久不息的鼓掌欢呼,王羽佳深鞠一躬谢幕后,又连续两次返场加演曲目,以示感谢。

接着,该乐团演奏了德沃夏克的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此曲曾于1893年在卡内基音乐厅首演,重温100多年前的美妙旋律令在场观众欢喜不已。在雷鸣般的掌声中,乐团还演奏了返场曲目——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钢创作的《广东组曲》第四乐章《旱天雷》。用交响乐的形式演奏这首广东音乐引发观众的阵阵欢笑。

兼任中华青少年交响乐团首任团长的叶小钢表示,这次巡演将中国年轻艺术家精湛的音乐技能和深厚的艺术修养展示给世界,“用世界语言讲中国故事,他们将开创一项中美文化界和艺术界的伟大盛事”。

斯坦福交响乐团音乐总监蔡金东高度评价中华青少年交响乐团的出色表现。“他们给人印象非常深刻,技术上难以置信的娴熟,对音乐充满热情,勤奋好学,配合默契。”

卡内基音乐厅是中华青少年交响乐团今夏中美四地巡演第一站。他们回国后将在北京音乐厅、上海东方艺术中心、苏州文化艺术中心继续演出。美国著名钢琴家奥尔加·科恩将加盟巡演。(据新华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