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美经贸合作大趋势不会逆转——访华美银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吴建民

专访:中美经贸合作大趋势不会逆转——访华美银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吴建民

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华美银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吴建民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尽管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中美经贸合作的大趋势不会逆转。

 

【中美创新时报洛杉矶7月20日电】(记者黄恒)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华美银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吴建民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尽管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中美经贸合作的大趋势不会逆转。

吴建民说,中美经贸关系源远流长,是维系两国关系的稳定器和重要推动力。经过30多年的迅速发展,两国经贸合作已经从单纯的货物贸易拓展到经济的各个领域。

他表示,除传统合作领域外,中美两国之间一些新的利益交汇点也在不断涌现,未来双边经贸合作仍有巨大潜力可以挖掘。例如,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美国有巨大的基建投资需求。据美国商会预计,到2030年,美国每年在交通、能源和水资源方面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将超过4500亿美元。而中国在基建领域则具备资金、技术、经验等方面的优势,未来两国在这一领域有巨大合作空间。

谈到中美服务贸易时,吴建民说,服务业已成为美国最具竞争力的领域,而中国服务业,尤其是高端服务业相对而言仍然处于发展阶段。中国可寻找合适时机,在扩大服务业开放方面主动加强与美国的合作,并积极推动高附加值服务贸易的发展。

关于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吴建民认为,达成中美双边投资协定将是互利共赢之举,但由于中美两国经济发展阶段及产业结构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且谈判内容涉及一些敏感领域,两国在谈判时的诉求和面临的挑战也各不相同。

他认为,中美应借助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促进改革,提高产业竞争力,通过投资优化资源配置,深化两国投资合作。

针对美国政府颇为关注的美国对华贸易逆差问题,吴建民表示,由于统计方法的问题,美国对华贸易逆差被夸大了。他指出,美国官方在统计美中贸易逆差时所采用的方法已经沿用了数十年,在生产链全球化的今天,已然不能反映双边经贸关系的实际情况,反而可能让贸易相互依存的国家之间产生分歧。

吴建民认为,尽管中美经贸合作面临一些分歧和挑战,但只要双方本着互利双赢的原则,相互尊重彼此关切,采取对话和磋商等积极的建设性措施来解决问题,就一定能推动两国经贸关系朝着更加公平、平衡、可持续的方向发展。(据新华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