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版权登记大厅正式运行

½üÈÕ£¬ÓÉÉîÛÚÊÐÂÞºþÇøÕþ¸®ÓëÖйú°æȨ±£»¤ÖÐÐĹ²Í¬½¨ÉèµÄÔÁ¸Û°Ä°æȨµÇ¼Ç´óÌüÕýʽ¿ªÊ¼ÔËÐС£ÓÉ´Ë£¬ÔÁ¸Û°ÄµØÇø½áÊøÁËûÓйú¼Ò¼¶°æȨµÇ¼Ç»ú¹¹µÄÀúÊ·£¬½«·øÉä´ø¶¯Õû¸öÔÁ¸Û°ÄµØÇøÎÄ»¯´´Òâ²úÒµµÄ·¢Õ¹¡£

近日,由深圳市罗湖区政府与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共同建设的粤港澳版权登记大厅正式开始运行。由此,粤港澳地区结束了没有国家级版权登记机构的历史,将辐射带动整个粤港澳地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7月16日讯】 (记者苏梓威 刘璐)近日,由深圳市罗湖区政府与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共同建设的粤港澳版权登记大厅正式开始运行。由此,粤港澳地区结束了没有国家级版权登记机构的历史,将辐射带动整个粤港澳地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据悉,粤港澳版权登记大厅是继去年西南版权登记大厅落户成都、今年华东版权登记大厅落户上海之后,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在“十三五”时期推进区域版权服务窗口体系建设的第三个落地项目。

文创产业发展迅猛已占深圳GDP的10%
在启动仪式上,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主任段桂鉴解释了选择在深圳罗湖设立版权登记大厅的原因——以深圳为突出代表的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迅猛。近年来,广东省尤其是深圳市的各类版权登记呈现井喷增长的态势。特别是2016年,广东省的软件著作权登记量首次超越北京,位列中国第一。“这反映了地区科技创新力的高度发达以及知识经济的活跃程度,也体现这一区域对高质量版权服务的需求日趋迫切。”段桂鉴说。

“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国家战略背景下,我们此次在深圳市罗湖区设立粤港澳版权登记大厅,特别是把计算机软件登记的受理、发证业务同步落地在粤港澳版权登记大厅,就是为了更好地满足粤港澳著作权人日益旺盛且迫切的登记需求。”段桂鉴指出,更好地发挥版权服务对实体经济特别是文化创新、科技创新产业的支撑作用,也是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

在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将国家版权公共服务向重点地区和核心城市延伸的战略布局中,深圳显然是华南地区的不二之选。一方面,深圳毗邻香港,存在着天然的地缘优势;另一方面,深圳近年确立了“文化立市,文化强市”战略,文化创意产业迎来迅猛发展。2016年,深圳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1949.70亿元,增长11.0%,占全市GDP的10%。

破解空间资源瓶颈罗湖抢抓“版权+”机遇

深圳市副市长陈彪表示,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打造国际风投创投中心和全国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深圳也提出“要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实施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抢抓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战略机遇,强化全国经济中心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地位”。“由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和罗湖区政府共同打造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粤港澳版权登记大厅,将携手粤港澳三地的版权同仁,以版权产业为基础全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陈彪指出,粤港澳版权登记大厅将全面辐射粤港澳地区版权公共服务,其投入启用将大大便捷粤港澳地区版权作品登记、为版权产业发展营造出良好的服务环境。

近年来,文化创意产业对罗湖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逐年加大,已成为罗湖区的支柱产业,更是罗湖实现转型升级、破解空间资源约束瓶颈的一条通道。罗湖区区长聂新平表示,借助粤港澳版权登记大厅投入使用之际,罗湖通过实施“版权+”战略,帮助文创企业插上金融和互联网的翅膀,最终围绕核心版权产业完成版权价值链的升级重构。

“近年来,罗湖抢抓国家鼓励文化创意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重大机遇,大力发展版权、文化内容、设计服务等产业,培育和引进了一批优质文创企业。”聂新平指出,对于罗湖而言,版权登记大厅的投入使用,不仅能实现对罗湖影视文化产业、工艺设计产业等创意类产业的整体功能支撑,更有利于稳固罗湖在全市对接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

图:粤港澳版权登记大厅在深圳罗湖区开业。鲁力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