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中国进口美国原油激增但不会形成“依赖关系”

新闻分析:中国进口美国原油激增但不会形成“依赖关系”

今年1至5月,中国从美国进口原油约197万吨,比2016年全年从美国进口总量增长了3倍以上,增长势头迅猛。业内专家认为,虽然中国从美国进口原油激增,但贸易规模仍很小,不会改变中国原油进口格局,不会形成“依赖关系”。

 

【中美创新时报北京7月14日电】(记者沈洋 杨思琪)今年1至5月,中国从美国进口原油约197万吨,比2016年全年从美国进口总量增长了3倍以上,增长势头迅猛。业内专家认为,虽然中国从美国进口原油激增,但贸易规模仍很小,不会改变中国原油进口格局,不会形成“依赖关系”。

有专家认为,虽然中国从美国进口原油的绝对数量还不算多,但美国成为中国原油进口的目标地之一,这在过去是很难想象的,具有突破性的意义,这和美国能源政策的变化有很大关系。

2015年12月,美国国会解除了延续40年之久的原油出口禁令,开启了美国原油自由通向世界的大门。

特朗普上任以来,大力支持传统油气行业的发展。今年4月,特朗普签署行政令,要求重新评估大西洋、太平洋和北极水域钻探禁令,以加大海洋油气开采力度。据分析,6月1日,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也蕴含着为国内油气行业发展“松绑”的意图。

此间欧佩克为重振油价开始减产,美国原油相对于中东原油价格优势凸显,美国借机将出口触角伸向亚太市场,一跃成为原油出口市场的“新贵”。

美国能源信息局数据显示,在利好政策推动下,美国原油出口数量已从2015年12月的39.2万桶/日增至2017年4月的100.1万桶/日,增幅达到155%。其中,今年2月和4月,中国甚至超越加拿大成为美国原油的最大买家。

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副教授储殷认为,美国在自身炼油技术和炼油能力提升以后,从石油进口国变成石油出口国,非常希望在全球石油市场里占据更大的份额。而中国作为一个主要的能源消耗国,对美国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能源市场。所以,中国从美国进口更多原油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海关总署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口原油2.12亿吨,同比增长13.8%。

中国从美国进口原油激增,势必要影响到中东原油的市场份额。据统计,2017年5月,中国从沙特进口原油占原油进口总量的比重为11.9%,从中东进口原油占比为41.6%,而去年同期的占比分别为12.7%和46.7%。

受访专家认为,美国原油价格较低,进口美国原油在经济上中国并不吃亏。而且,适度从美国进口原油,使得中国能源供应更加多样化,对保障中国能源供应的安全具有积极意义。

不过,多位采访专家均表示,中美原油贸易规模尚小,对中国原油进口格局还难以产生实质性影响。

“今年1-5月,中国从美国进口原油约197万吨,但仅占同期中国原油进口总量的1.1%。”储殷说,中国原油进口主要是从海湾、伊朗、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从美国原油进口量虽然增长快,但起点很低,只占到一小部分,贸易规模尚小。

与此同时,中国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力度正在不断加大,石油开采技术取得创新突破,成为稳产增油的重要接续手段,为能源供应提供了稳定的“内部保障”。

中国石油集团大庆油田副总工程师程杰成介绍,大庆油田经过专业团队系统攻关、先导性矿场试验、扩大工业性试验,创新了三元复合驱理论,探索出由碱、聚合物、表面活性剂组合的三元复合驱油方法。

统计显示,大庆油田创新的三元复合驱油技术在传统水驱方法基础上将采收率提高20个百分点以上,这意味着主力油田采收率能够突破60%。

此外,中国把绿色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必将逐步提高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使用比例,这也将从源头上逐步降低对原油等化石能源的依赖程度。(据新华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