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美大使:地方交流合作为中美关系发展提供源源动力

中国驻美大使:地方交流合作为中美关系发展提供源源动力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13日在美国罗德岛州普罗维登斯表示,中美地方交流与合作为双边关系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中美创新时报美国普罗维登斯7月13日电】(记者金旼旼 郭一娜)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13日在美国罗德岛州普罗维登斯表示,中美地方交流与合作为双边关系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2017年美国全国州长协会夏季会议当天在美国东北部的罗德岛州普罗维登斯开幕。崔天凯在出席美国州长协会和美国中国总商会共同举行的午餐会上表示,中美关系之所以能够不断深化和拓展,得益于许多推动力,经贸关系和地方交流正是其中两股重要的力量。

崔天凯说,加利福尼亚、得克萨斯、纽约、艾奥瓦、密歇根、华盛顿州和芝加哥市等7个州市与中国十几个省市分别建立了省州经贸交流机制。仅去年一年,这些机制共推动双向投资项目近50个,合同额超过25亿美元。今年,这些省州市之间实现了近百个商务代表团互访。

崔天凯说:“目前,中国企业投资项目几乎遍布美国所有州和各个选区,为美国创造就业岗位14.1万余个,包括许多制造业岗位。中国企业在美投资为当地经济、就业、税收作出了重要贡献。”

对于中美经贸关系,崔天凯说:“中美合作潜力巨大。在推进中美经贸关系发展中,我们要共同把蛋糕做大。只有这样,中美两国才能都分得更大的实惠。为此,双方应加倍努力,让经贸合作互惠互利的属性充分发挥作用。”

如今,中美两国已成为相互依赖的伙伴,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开展密切协调与合作。去年,中美双边贸易额超过5500亿美元,双向投资达到1700亿美元。

对目前中美双方均非常关心的投资话题,崔天凯表示,要想使更多投资项目获得成功,美国联邦政府采取的诸如外资安全审查等政策应发挥促进作用,而非设置阻碍。此外,由于美国政府换届,已在过去5年经历33轮谈判的双边投资协定(BIT)谈判目前处于停滞状态。崔天凯表示,希望美国工商界推动联邦政府重新考虑恢复和完成双边投资协定谈判。

针对中美经贸关系之间存在的问题,崔天凯说,贸易与投资交易是市场导向下,企业逐利、资源优化配置、消费者获益的结果,短期看会有贸易的逆差和顺差,投资也有你多我少的差别,但从长期和总体看,不应存在谁输谁赢的问题。对此,双方需要理性沟通。

中美即将于下周在华盛顿举行首轮全面经济对话,这也是两国元首在今年4月海湖庄园会晤中确定的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之一。崔天凯说:“我们期待在对话中同美方进行富有成效的交流,共同夯实中美经贸关系基础,共同应对世界经济中的不确定性。”

关于中美关系发展,崔天凯说:“两国元首在海湖庄园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期间举行的两次会晤为中美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两位元首还通过通话、通信等方式保持着积极和密切的沟通,为两国关系确定了积极的基调。”

但他也指出,近期出现了一些损害中国核心利益和两国政治关系基础的事情。崔天凯强调,两国关系中的问题主要出自联邦,但埋单的却是地方,最终受到伤害的是两国的工人、企业家、留学生、游客,这对他们很不公平。

崔天凯说:“一个健康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和工商界的利益。我相信,有过去46年坚实的合作基础,有两国领导人在政治上的引领,有工商界、地方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中美一定能建立起面向未来、合作共赢的长期伙伴关系。”(据新华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