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彩:行情低迷也有藏家抄底

广彩:行情低迷也有藏家抄底

“岭南九遗”指的是岭南工艺美术领域中九大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包括广州牙雕、广州玉雕、广州彩瓷、粤绣(广绣、潮绣)、端砚、石湾陶塑、潮州木雕、枫溪瓷塑、陶瓷微书等。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7月11日讯】(记者冯善书)“岭南九遗”指的是岭南工艺美术领域中九大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包括广州牙雕、广州玉雕、广州彩瓷、粤绣(广绣、潮绣)、端砚、石湾陶塑、潮州木雕、枫溪瓷塑、陶瓷微书等。

这里头,比较为人熟悉的就是广州出产的广彩。广彩也称作“广州织金彩瓷”,是广州地区釉上彩瓷艺术的简称,指广州烧制的织金彩瓷及其采用的低温釉上彩装饰技法。清乾隆年间,广州工匠借西方传入的“金胎烧珐琅”技法,用进口材料,创制出“铜胎烧珐琅”,后又把这种方法用在白瓷胎上,成为著名的珐琅彩。鼎盛时期的广彩以构图紧密、色彩浓艳、金碧辉煌为特色,犹如万缕金丝,在中国外销瓷中大放异彩,成为西方皇家贵族的至爱珍品。

前段时间,笔者刚刚拜访了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广彩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陈文敏,在他位于广州海珠区的私人工作室里边,见识了他按照各个历史时期广彩的不同特点仿制的盘碗瓶罐。

自上世纪90年代中以来,在中国拍卖的广彩总数量接近1800件次。其中,仅今年春拍,已经上拍的广彩就有63件次。不过,从成交价格情况来看行情并不算好,迄今成交价格超过100万元的广彩仅3件,在中国20多年的古董拍卖史上,成交价格超过10万元的广彩也不能算多,总数为52件次,在所有上拍作品中所占的比例还不到3%。

究其原因,是因为市场上流通的广彩作品份量不够,甚至出现过送拍者以大量仿古产品扰乱市场的现象。当然,在业内人士看来,行情低迷也可以视为专业藏家进入市场抄底的黄金时期。

那么,对收藏者来说 ,如何判断一件广彩作品的市场价值呢?陈文敏认为,广彩的价值组成部分,一个是设计制作者的名气、职称等个人因素,社会地位越高的大师,设计的作品就越少、越精;第二是广彩瓷的造型,器型吸不吸引人,创作难度大不大,雕刻设计好不好,都与价值有很大关系,造型创作过程越难,则能体现的价值就越大;第三是烧制技艺要好,温度不高不低,才能将设计者的花纹、器型、图案等元素完美地烧出来,这才是好的瓷器。(完)

图:九龙祥云正德盘。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