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原创童书将迎来黄金时代

中国原创童书将迎来黄金时代

马平至今记得10年前给大女儿读书的尴尬:书店鲜有图文俱佳的原创作品,女儿把《彼得·潘》读了21遍。 然而,如今中国原创童书正在走出“夹缝中求生存”的尴尬,在中国童书创作者和出版推广机构等的共同努力下,逐渐迎来一个发展的黄金时代。

 

【中美创新时报北京7月12日电】(记者刘伟)马平至今记得10年前给大女儿读书的尴尬:书店鲜有图文俱佳的原创作品,女儿把《彼得·潘》读了21遍。

然而,如今中国原创童书正在走出“夹缝中求生存”的尴尬,在中国童书创作者和出版推广机构等的共同努力下,逐渐迎来一个发展的黄金时代。

夹缝中生存

2017中国童书博览会的阅读区,很多年轻父母带着孩子席地而坐,朗读着《大脚姑娘》《火星奇遇》等原创绘本,读到开心处,孩子们就发出银铃般的笑声。

“这种场景我只在梦中见过,因为长期缺乏好作品,父母们对本土作品信心不足。”现为方略博华文化公司副总经理、中国童书博览会品牌负责人的马平说。

目前,中国年出版童书4万多种,居世界第一。但畅销书榜却依然由引进的国外童书占据。

蒲公英童书馆的总编辑颜小鹂认为,西方经过200年的积累,留下很多传世经典童书,但同时也有许多低质量的作品。“现在中国一揽子将这些东西引进,不少父母慢慢会认同国外的都是好的。”

多名参加展会的创作者认为,创作周期长、稿酬低廉等问题也限制了绘本故事及图画的创作。“我爱画儿童作品,但无法靠绘本创作养活自己,养家就更难了。”一位年轻的绘本作家说。

为纪念漫画家张乐平,勉励本土作家,中国童书博览会去年启动了中国原创绘本首个奖项“张乐平绘本奖”,面向全国征集优秀原创作品,先后收到几百种作品,最终40多部作品入围,7种作品获奖出版。

“为了让那些真正受儿童欢迎的作品脱颖而出,我们采用童书漂流的方式,在全国范围内招募了几千个家庭,将遴选入围的童书寄送给其中一个家庭,然后在这几千个家庭间流动。”马平说,父母们还在童书漂流的日记上写下读后感,最受欢迎的作品经专家确认后进行展示、推介,原创童书入围好书榜的比例比去年提升30%。

学习讲故事

颜小鹂认为,中国一些童书插画家用画面讲故事的能力仍然欠缺,而儿童文学作家也缺乏想象力。海外一些优秀作品的成功之处,在于符合儿童的心理,讲述成长过程,而不是说教。

连续3年带孩子参加书展的夏含说,他和孩子都很讨厌说教型的绘本,一些看似优秀的故事读到最后变成了讲道理,难以接受。

中国民间故事是充满想象力的。颜新元和弯弯父女在创作《大脚姑娘》时,借鉴了民间讲故事的方式。颜新元采用童谣和故事两个方式讲述,弯弯用略显夸张、潇洒的油画笔触把一个否定自己的大脚女孩的困惑和成长呈现出来。

“每个小朋友都有不自信的一面,我小时候胆小、不敢发言,我的孩子先天弱视,但是我们会把那些看起来不美好的事情当成笑话,这就能帮助孩子变得乐观、自信。”弯弯说,这个故事把4岁的儿子逗得哈哈大笑,“他尤其喜欢童谣的部分。”

蒲公英童书馆在书展上发布了一本新书《神笔》,原作曾获美国多项图书大奖。美国华裔作家陆丽娜在查阅资料时发现了“画圣”吴道子的故事,将它拓展成了“画圣”的成长故事,再配上国画,写意而又不失真。

颜小鹂说,中国故事被外国人讲出来,受到孩子们的喜爱,说明外国优秀的童书作家在讲故事的技巧和挖掘儿童兴趣点上下足了功夫,值得我们学习。

蒲公英童书馆即将出版的一本童书,讲的是湘西苗寨里放蛊的故事。陆丽娜看到书稿后,激动得起了一身鸡皮疙瘩。她告诉颜小鹂:“我今后写中国故事,希望能和中国的画家合作。”

孩子喜欢的东西是相通的

不少业界人士认为,从国外引进版权,比自己组织选题,风险小、见效快。面对童书出版的“蓝海”,各大出版社对版权展开了争抢大战,但颜小鹂对此并不认同。

颜小鹂说,一本好的童书IP引进国内要交3万美元预付版税,就意味着售卖5万本以上才能收回成本。她认为,扶持优秀的原创作者,可能给童书出版业带来更光明的未来。

蒲公英童书馆已经签约了3个插画师,预计下半年推出的朱大可儿童文学作品,将覆盖从绘本到儿童小说的全年龄段。已有海外版权代理公司愿意购买朱大可系列作品的版权。

“去年上海童书展上卖出的九儿的作品,法语版和英文版正在制作中,起印量3000册。”颜小鹂说,印量不大,但也反映了国外出版社的信心。

日本福音馆前执行总编辑、小活字图画书负责人唐亚明注意到,中国出版的《萝卜回来了》《熊猫的故事》等童书畅销日本几十年,说明对熊猫、中国古诗词、24节气等中国元素的提炼,是中国故事在海外受欢迎的关键。

颜小鹂说:“‘80后’、‘90后’已打破了上一代人讲故事的方式。总说中国画家走出去的能力弱,很多时候是因为画的东西太像国外的,中国的味道、情绪和氛围都丢失了,拿这种风格讲述中国故事,不仅中国读者不接纳,西方读者也不喜欢。”

弯弯认为,不用太多迎合国外的审美。“孩子喜欢的东西是相通的,俘获了国内孩子的心,国外的孩子也是会喜欢的。”(据新华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