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创会”:“请进来,走出去”成为中国国际投资新常态

“华创会”:“请进来,走出去”成为中国国际投资新常态

“请进来,走出去”,已经成为中国国际投资的一种新常态。这是2017年以“万侨创新,发展共享”为主题的第十七届“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简称“华创会”)国际投资论坛传递出来的一个重要信息。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7月9日讯】(记者温友平)“请进来,走出去”,已经成为中国国际投资的一种新常态。这是2017年以“万侨创新,发展共享”为主题的第十七届“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简称“华创会”)国际投资论坛传递出来的一个重要信息。北京时间7月9日,第17届“华创会”各种创新创业论坛在湖北武汉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美创新时报记者在美国波士顿第一时间连线了参加今年“华创会”国际投资论坛的华侨企业维越国际有限公司总裁魏勇,请他介绍了这次“华创会”海外论坛的所取得的成果。

于2012年从美国回国创业的华侨企业家魏勇,已经是连续三年受邀参加“华创会”海外论坛嘉宾了。对于参加今年“华创会”国际投资论坛,他强烈地感觉到了这样一种信息,一方面是海外具有博士以上水平的华侨华人高智人才回国创新创业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另一方面是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投资海外的需求同样也是正在加强。

据介绍,这次“华创会”,来自海内外4000多名代表参会共谋创新创业发展。其中,参会海外嘉宾有1661名,来自全球72个国家和地区,海外代表及其来自的国家和地区创下历史新高。尤其显著特征的是,在受邀参加海外1661名代表中有600多名都是博士以上的海外华侨高层次专业人才,另一部分受邀嘉宾则绝大多数是来自各国各地工商界人士尤其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由此,“华创会”已经清晰地传递出了这样一种重要信息:“请进来,走出去”,已经成为中国国际投资的新常态。

海外华侨人才“请进来”呈现更高层次要求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以及创新创业的大力推进,越来越多的海外华侨高层次专业人才回国创新创业。据中国有关部门统计显示,中国目前呈现一种海外华侨回国创新创业的热潮。正因为如此,“华创会”十七年来一直致力于华侨华人创新创业的主题,其平台品牌效应也就越发突出。同时,随着这种华侨海归创新创业的热潮到来,中国也正在提高了海归人才的创新创业门槛。

据魏勇介绍说,前几年,中国吸引华侨海归人才仅凭博士学位就可以顺利地在国内取得创新创业的资金支持,现在就不一样了,除了最基本的博士以上学位要求外,还需要有好的项目和良好的团队等一些附加的条件要求。魏勇还进一步介绍说,即使这样,似乎也挡不住众多真正想回国创业的海归华侨人才。对于那些没有国内创业经验海外华侨人才来说,他们现在最需要做的就是要在“华创会”这样一个平台上尽量地多了解中国创新创业及其投资的政策环境,为自己今后回国创业做好真正意义的准备。

除了引进海外人才回国创新创业的各种政策环境的重点推介之外,一些中国国内的创新创业领域也呈现了新的特点。据介绍,今年“华创会”更加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导向,无论是“华创杯”创业大赛还是面向海内外收集的大会签约项目,主要集中在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等低耗能、低污染、低排放、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业及项目。据魏勇介绍说,这次“华创会”国际投资论坛会议上,他就接受到了来自美国、德国、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等一些发达国家的海外华侨高级人才,都集中在上述新兴产业领域内,并有强烈的回国进行创新创业的愿望。

中国民营企业及中产家庭更加渴望“走出去”

最近,有关福耀玻璃美国公司所遇到的一些当地法律和文化问题备受海内外媒体关注,其中一个核心问题是当中国的民营企业准备或者已经登陆美国等海外国家进行投资设厂进行企业经营的时候,究竟应该做好哪些法律和当地文化等方面的准备?

魏勇介绍说,在这次“华创会”国际投资论坛上,来自毕业于美国耶鲁大学法学院博士的大成芝加哥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黄正东及其耶鲁大学法学院校友等法律专家,在主题演讲中,就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国民营企业投资海外,走向国际市场应如何做好法律上准备做了精彩的演讲。

据了解,近年来,“华创会”海外(国际)投资论坛越来越受到了中国民营企业的备受关注,觉得在中国家门口在如此专业的海外投资论坛上能够亲自聆听到海外法律专家的第一手建议,无疑加速了中国民营企业投资海外的步伐,甚至找到了一条通往海外市场的捷径。

除了中国民营企业渴望走出去,布局海外市场之外,这次国际投资论坛上还呈现了另外一种走出去投资海外的生力军,那就是越来越多的中国中产阶层也越来越渴望走出海外,进行海外房产、子女教育等家庭财富的海外国际投资规划。

对于这一点,作为多年来专注于家庭财富海外规划的上海维越国际有限公司总裁魏勇深有感触。魏勇介绍说,从他企业经营的近年来实践中可以明显地感觉到,在全球化经济进程中,不仅是中国民营企业加速了海外投资的步伐,而且中国在改革开放30多年来崛起的中国中产阶层家庭从国际视野下布局海外财富规划也已经成为了中国国际投资“走出去”的热点。

事实上,尽管从中国官方的态度并不积极鼓励中国中产阶级走出海外,但是这些中产阶层的往往跟中国民营企业的有着紧密的联系。从某种意义来说,中国民营企业的走出去,带动了中国中产阶级的财富规划的海外布局;而中产阶级家庭的财富海外布局又促使了更多的本是中产阶层作为企业主的中国民营企业走向海外市场。

海外华侨成为中国全球化进程的中坚力量

纵观中国近40年的改革开放,海外华人华侨为其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外经贸交流与合作,一直被中国视为中国对外关系的压仓石。尤其是,中美经贸关系被视为中美关系的压仓石。

对于这点,魏勇有着自身的体会。他说,他在美国接受大学教育并获得硕士学位后,进入了一家美国公司工作。后来被美国公司外派到过四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在中国的外派工作主要是在北京、苏州和上海,一共工作生活了十几年,全权负责美国公司在中国的业务。他所任职的美国公司为了更好地开拓中国的市场,选择了他这位华侨。经过十几年的这种美国企业的外派到中国,魏勇在中国的工作让美国企业认识到了在中美经贸合作发展过程中,华侨华人具有天然的优势,并且完全扮演着美国企业在中国市场发展的高级顾问角色。

后来,魏勇决定自己创业,2012年,他在中国香港成立了自己的企业维越国际有限公司,后又在上海设立了全资子公司。创业之初,作为一名在美国学习工作了多年华侨,他最终凭借自己的国际视野的专业渠道优势,开始逐渐为中国崛起的中产阶层的国际投资进行规划服务并成为业内品牌。应该说,魏勇是属于华侨华人海归创新创业的那一成功类型。

其实,像魏勇一样在国内创新创业的华侨不在少数,而且越来越成为中国对外经贸关系这一压仓石的一股中坚力量,华侨企业家及其创新人才在中国全球化经济过程中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对于海外华人华侨,无论是在海外还是在国内,都可以充当中美经贸交流与发展的重要顾问角色作用。他比方说,就像美国前国务卿科恩目前扮演着中美关系双边重要顾问的角色一样,海外华侨华人的创新创业洪潮必将进一步推进中国的对外改革开放,从而在全球化经济浪潮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这或许正是成功连续举办了17年“华创会”的成果所在。(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