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都”景德镇成境内外艺术家交流创作新热土

“瓷都”景德镇成境内外艺术家交流创作新热土

宽敞明亮的工作间内,在摆满工具和原材料的大桌后,来自台湾的艺术家王怡惠正细心地用刀子剃刮一块泥土,雕琢着她的新陶瓷作品的雏形。

 

【中美创新时报南昌7月8日电】(记者朱昊晨 刘茜)宽敞明亮的工作间内,在摆满工具和原材料的大桌后,来自台湾的艺术家王怡惠正细心地用刀子剃刮一块泥土,雕琢着她的新陶瓷作品的雏形。

几日之前,她刚刚抵达“瓷都”江西景德镇,以特邀艺术家的身份,开始为期一个月的创作。

“这是我第三次来了。”谈起景德镇,她惊讶于这个“旧相识”在短短几年内的巨大发展。她还记得,2012年第一次来的时候,很多地方还是简陋的道路;2015年第二次来的时候,乡村都有了平坦宽阔的柏油路。“现在,你看这个工作室,它能够聚集起全世界的艺术家,简直可以说是国际化了!”

莱恩·米切尔是景德镇国际工作室的艺术总监。因为姓氏“米切尔”的发音与中文“煤球”相似,他被周围的艺术家和工作人员们亲切地叫做“煤球”。他也由衷地喜欢这个称呼,甚至将它印在了自己的名片上。

位于中国江西省东北部的景德镇早在1800多年前的东汉时期就开始了其烧制陶瓷的历史;唐宋时期,用当地特殊土质烧成的青白瓷就已经沿着陆上与海上丝绸之路出口欧洲各国;元明清三代,这里更成为中国乃至整个世界制瓷工业的中心。

正是被景德镇陶瓷艺术的悠久历史所吸引,2015年,米切尔来到此地,在景德镇市政府和陶溪川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园的支持下,一手创办了景德镇国际工作室。

据了解,工作室作为陶瓷艺术与产业进行国际交流、合作、教育的平台,每年都会邀请具有影响力的艺术家或有创新潜力的年轻艺术工作者进行驻场创作,并与世界各地的从业者、爱好者分享经验与心得。他们驻场创作的作品将有一部分作为当地展馆的永久收藏,甚至成为景德镇市的街头景观。

“这里是陶瓷艺术的故乡。我希望全世界的艺术家们都能来这里看看,在这里寻找机会。”米切尔说,工作室运行两年来,已有25位艺术家前来创作、交流。

距离王怡惠工作台不远处,立着一只两米多高形似马匹的动物泥塑。这是来自韩国的驻场艺术家金才圭的作品。金才圭曾旅居印度、日本、拉脱维亚等国进行创作,这是他第一次来中国。

“中国和韩国的文化很接近,这让我感到亲切。”这位有些羞涩的艺术家安静地坐着,用韩语告诉我们,“景德镇是一座过去与现代共存的城市。”

吸引艺术家们从世界各地聚集到景德镇的,不仅是国际工作室提供的舒适环境和便利条件,还有世界一流的瓷土资源和完善的陶瓷工业体系。

来自美国的亚历克斯·克莱夫特热情爽朗,一如她创作出的那些开满缤纷花朵的陶瓷装饰品。景德镇瓷土的神奇特性与细腻质地令她感到惊喜,而当地陶瓷工业的完善体系与精细分工更让她舍不得离开这里:“在美国,什么都要自己做,常常苦于找不到合适的窑;而这里,分工极为明确,每个环节都有专业水准的工匠,我就可以专注于自己的创作。”

文化的碰撞也带给艺术家们更多的灵感。

王怡惠说:“只要你来这里,尝试这里的材料和工艺,就能做出不一样的东西。”亚历克斯向记者展示她受中国传统雕花门窗启发创作出的崭新风格的作品。金才圭则对探索中国传统印花工艺如何与现代艺术结合充满兴趣。

景德镇陶瓷大学副校长宁钢教授表示,景德镇作为千年瓷都,有着精湛的制瓷工艺和灿烂的陶瓷文化,近年来陶溪川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园和景德镇国际工作室等一系列项目的落地,吸引着中外艺术家来景德镇创作交流,以陶瓷艺术这一“通用语言”推动中国文化与世界对话。(据新华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