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顶尖生物项目将实现“广州造”

多个顶尖生物项目将实现“广州造”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哈佛医学院教授以及来自辉瑞、诺华、百济神州、阿里健康等全球生物医药领域领军企业的高管,都从世界各地赶来广州,参加7月3日举行的第十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暨首届官洲国际生物论坛主题论坛。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7月3日讯】(记者陈思勤 宾红霞)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哈佛医学院教授以及来自辉瑞、诺华、百济神州、阿里健康等全球生物医药领域领军企业的高管,都从世界各地赶来广州,参加7月3日举行的第十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暨首届官洲国际生物论坛主题论坛。

记者从会上获悉,广州国际高端会议“榜单”再添一员猛将——官洲国际生物论坛永久落户广州国际生物岛(官洲岛)。该论坛被定位为打造聚焦全球生物产业发展的“达沃斯论坛”。

同时,10位“千人计划”专家的生物医药项目、广州哈佛医学科技创新中心项目、广州开发区智慧医疗合作框架协议等12个重大项目在会上举行签约仪式。

这些信息都指向一个事实——广州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创新初见成效,已成为全球生物医药版图中的重要一块。

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在致辞中表示,广州将瞄准制高点,聚焦产业化,全力以赴优化完善创新生态体系,推动生物产业集群集聚发展,率先建成中国乃至全球生物医药产业重镇。

广州正在“加速跑”

“借力粤港澳大湾区平台,广州是我们跻身全球创新链的第一步。”中国“千人计划”特聘专家、苏州茵络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龚霄雁透露,公司一诞生就是面向全球市场的,与哈佛合作、产品在国外上市。

龚霄雁团队自主研发的外周血管支架系统曾获国际著名产品设计红点奖。如今他被广州南沙自贸片区的金融便利性、广州开发区海关的一系列政策改革以及国际科技创新枢纽的人才吸引来到广州。带着团队,准备向更精细的心血管领域医用植入器械进发。

记者梳理10位“千人计划”专家项目发现,越来越多的“龚霄雁”正来到广州。他们带着数个全球第一的先进技术以及超过10个原创新药项目来到广州,掘金巨大的生物医药市场的同时,也将改变广州在全球生物医药创新赛道上排位。

例如,王守国博士研发的全球首个等离子体灭菌治疗仪,可快速杀灭皮肤表面及皮下真菌。闻晓光博士将把国际首创药物缓控释平台项目落地广州开发区。姚飞博士将把中国国内首个外周介入微导管技术拿到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进行产业化,为心梗患者手术提供广州“智造”技术。

美国科学院院士、全球医疗科技创新领袖约翰·赫拉卡在会上透露,这是他第37次来到中国,曾经先后走访了100多家医疗机构。他认为,广州生物医药的个别企业、个别技术的优秀程度、领先程度在国外几乎是找不到的。“我希望在广州发现更多机会,也会带领更多的广州科研人员走向世界。”

生物产业将会率先突围

“广州选择生物医药这条路走对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表示。多位与会者也都认为,生物产业将会是广州IAB计划中最先突围的“黑马”。

今年3月,广州市发布战略性新兴产业蓝图:通过实施IAB计划,即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若干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根据生物医药领域专业网站GEN对全球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的排名,得益于创新企业集群、医学院与医院、产业生态圈等指标都居世界领先水平,美国波士顿—剑桥地区成为生物医药创新的第一大圣地。

按此坐标来看,广州拥有中国排名前三的三甲医院,同时还有中国唯一的呼吸疾病研究所和四所医学类高等院校,均可以为生物医药创新提供支撑。更有“千人计划”专家向记者坦言,“就是冲着跟广东省人民医院学习来的”。

广发信德美国合伙人、美国领先的生命科学投资机构Bay City Capital董事David beier告诉记者,他曾邀请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院长裴端卿到美国参加世界顶尖的学术会议,“他谈到在广州的一系列研发创新,在全球众多学者面前获得了全场最热烈的掌声”。

不过,钟南山院士也提出,“广州这个地区最重要的是要做转化,要把那么多优质的invention变成innovation。”

“公司形成了上下游的‘小生态’,可以开放给广州本土企业。”中国“千人计划”专家、合美医药董事长张和胜博士透露,将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建设世界一流创新药平台,和广州企业共同将创新成果产业化。

与此同时,此次约翰·赫拉卡还将与广州市合作共建哈佛医学科技创新中心,为广州企业提供创新技术、产业化支持。(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