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通”首日交易开门红

“债券通”首日交易开门红

7月3日,“债券通”启动仪式在香港正式举行,“北向通”业务也正式上线。“债券通”通车首日,市场交易行情火热,境外机构踊跃参与。央行当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债券通首日共达成70.48亿元人民币交易,买入额度则达到49.04亿元。市场期待,随着“债券通”业务的不断推进和境外投资者对在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积极参与,或将为中国带来可观的国际资本流入。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7月4日讯】(记者陈若然)7月3日,“债券通”启动仪式在香港正式举行,“北向通”业务也正式上线。“债券通”通车首日,市场交易行情火热,境外机构踊跃参与。央行当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债券通首日共达成70.48亿元人民币交易,买入额度则达到49.04亿元。

市场期待,随着“债券通”业务的不断推进和境外投资者对在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积极参与,或将为中国带来可观的国际资本流入。

首批20余家做市商参与交易

备受关注的“债券通”北向通业务,7月3日9时整正式开通。据机构统计,开通短短半小时之内,“债券通”全市场成交额已达到21.37亿元人民币;上午总成交量达到67.8亿元人民币,成交笔数达到131笔,其中买入成交量达到46.71亿元人民币,成交笔数121笔。

全天看,整体的成交情况也相当活跃。据央行统计,“债券通”首日共有19家报价机构、70家境外机构达成142笔、70.48亿元交易,交易以买入为主,共买入128笔、49.04亿元,体现出境外机构投资热情。

当天的交易券种覆盖面广泛,涵盖国债、政策性金融债、政府支持机构债券、同业存单、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和企业债等各种类型。据央行披露,工商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建设银行、德意志银行、汇丰银行、兴业银行、渣打中国、法国巴黎(中国)、中信证券、农业银行、广发证券、星展银行、东方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中国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和花旗银行皆有交易与境外机构达成。

据了解,“债券通”首批做市商共计20家,包括14家中资机构和6家国际金融机构。“债券通”下首笔业务开通仅十几分钟便已经达成。

据招商证券披露,“北向通”开通十几分钟之后,交通银行与交通银行澳门分行便完成了末尾编号为0001的“债券通”首笔交易,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的相关基础设施连通成功上线运行,此后包括汇丰银行、中信证券等“债券通”做市商发布公告称,已完成“债券通”相关交易,涉及券种包括了利率债与信用债。

广发证券也披露,“债券通”开通首日,广发证券与多家金融机构达成多笔交易,首日成交金额超过1亿元,达成了包括十年期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同业存单等多个债券品种的多笔成交。

利率债交易最活跃

就当日具体交易情况看,利率债依旧是交易最活跃的品种。据招商证券调查,3日上午的成交中,利率债成交量占比达到73%。

此外,境外投资者参与踊跃,“债券通”机制下的首只政金债发行受到热捧。一级市场方面,国开行与农发行分别于6月28日、29日发布公告,将首次向境内外投资者同时发行“债券通”政金债。从3日早上农发债的发行情况来看,1、3、5年期中标倍数分别达到10.04、10.59、9.32倍,创下历史认购倍数最高水平。

招商证券谢亚轩团队认为,随着“债券通”等债券市场开放政策不断推进,未来境外投资者有望成为中国债券发行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之一。境外投资者对在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积极参与,或将为中国带来可观的国际资本流入,从而利于平衡国际资本流动情况、稳定人民币汇率以及缓解国内债券市场供给压力。

■声音

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升级

“债券通”开通仪式3日在香港交易所举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仪式上表示,“债券通”开通,标志着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揭开新篇章,内地第一次允许境外投资者通过内地与境外债券市场的基建连接,投资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通”对两地来说是一项互惠共赢的计划,有利于稳步推动内地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作为连接内地和国际金融市场的重要桥梁,“债券通”将进一步提升内地和香港金融市场互通互联效率和一体化程度,扩大香港金融市场的容量与规模,便利全球投资者参与中国内地金融市场。(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