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打造中国“冷泉港” “硬件硅谷”展露新雄心

深圳打造中国“冷泉港” “硬件硅谷”展露新雄心

位于深圳东部滨海的大鹏新区,以其优美的自然环境和良好的生态资源为外界熟知,在其展现美景的同时,也“崭露”出产业发展的“头角”:“DNA之父”、诺贝尔奖得主詹姆斯·沃森的“乐土沃森生命科技中心”正全力推进在此落地,打造中国的“冷泉港”。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7月3日电】(记者彭勇、王丰)位于深圳东部滨海的大鹏新区,以其优美的自然环境和良好的生态资源为外界熟知,在其展现美景的同时,也“崭露”出产业发展的“头角”:“DNA之父”、诺贝尔奖得主詹姆斯·沃森的“乐土沃森生命科技中心”正全力推进在此落地,打造中国的“冷泉港”。

美国冷泉港实验室被称为生命科学的摇篮,诞生过8位诺贝尔奖得主,沃森曾在此担任主任近40年。今年4月,沃森受邀前往大鹏新区考察,他对当地环境和地方政府的力推很满意,回国后经过商讨决定将项目落户在大鹏。

乐土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如银告诉记者,沃森表示将按照“冷泉港”模式建设“乐土沃森生命科学中心”,设立癌症、基因等多个实验室,建成后至少将有1000位科学家在此工作。届时,沃森本人也将会在大鹏工作、生活。

大鹏新区与沃森、乐土投资集团的合作,内容包括积极推进沃森研究院、乐土投资集团中国公司总部、研发中心以及项目转化基地等重点项目,旨在通过复制“冷泉港”模式,再造一个“冷泉港”,计划到2020年产值达到100亿元。

“沃森中心的落户是深圳建设国际生物谷的重大事件,这将推动大鹏生物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京东说,他们正在全力以赴,争取项目年内破土动工。

2013年,深圳制订了《国际生物谷总体发展规划》,计划打造国际生物产业高地,其目标是到2020年,生物产业增加值达到800亿元。而大鹏新区因生态良好、条件适宜,被规划成为国际生物谷的核心区域。

在大鹏新区葵涌人民医院,200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巴里·马歇尔团队建立了“胃肠道疾病(幽门螺杆菌)国际诊疗中心”。马歇尔不仅指导他的团队进行病例分析,还坚持亲自坐诊,接待来自各地的患者。

“幽门螺杆菌感染在中国是常见病,我们团队有着丰富的诊断经验,相信我们的团队在深圳会有良好的发展。”马歇尔说,他将致力于幽门螺杆菌感染的快速诊断和精准治疗,并生产相关的设备和制剂,力争在深圳实现先进技术和高效产业化的完美结合。

大鹏新区的蓬勃发展气象是深圳打造国际生物产业高地的缩影。深圳正加速布局生物与生命健康产业,通过人才集聚、平台集聚、资源集聚、政策助力,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制高点。

目前,作为首批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深圳的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正以年均20%的增速快速发展,2016年产业规模达2000多亿元。

“深圳生物产业的发展不仅体现在规模上,还在细分领域涌现出一批国家级龙头企业或世界级领军企业。”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吴优说,近年来深圳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涌现出迈瑞、海王生物、海普瑞、翰宇药业、华大基因、北科生物、微芯生物等一批创新型企业。

如今,华大基因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基因组研发与科技服务机构。在干细胞和肿瘤免疫细胞治疗、基因治疗等部分领域,深圳同样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北科生物建成亚洲最大的综合性干细胞库群和全球首个通过美国血库协会(AABB)认证的综合干细胞库群。

经过多年发展,深圳生物与生命健康产业已呈现明显的集聚效应。其中,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医药领域领跑中国,生物农业、生物环保位居中国生物产业基地前列,高端生物医学工程、基因测序和生物信息分析、细胞治疗等技术跻身世界前沿。

专家表示,这一系列动作体现了“硬件硅谷”的新雄心。深圳IT产业发达,2016年产值达1.6万亿元,约占中国的1/6,被称作“硬件硅谷”。而美国硅谷在集聚了大量IT产业的同时,已经成为全球生物科技产业的研发基地。深圳着力培育生物产业,意在追赶。

“沃森和马歇尔等诺奖得主团队的进驻,将大大加强深圳的研发能力,进一步补齐深圳生物产业的短板。”深圳市政府研究中心主任吴思康说,深圳市场活跃,产业化基础好,有望成为中国生物产业崛起的新势力。(据新华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