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中国企业加速融入智能时代引领世界经济新潮流

(经济观察)中国企业加速融入智能时代引领世界经济新潮流

随着智能时代渐行渐近,智能科技正成为企业竞逐的新“风口”。记者从正在此间召开的首届世界智能大会上获悉,中国企业正积极把握智能革命的战略机遇期,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引领着世界经济新潮流。

 

【中美创新时报天津6月30日电】(记者毛振华)随着智能时代渐行渐近,智能科技正成为企业竞逐的新“风口”。记者从正在此间召开的首届世界智能大会上获悉,中国企业正积极把握智能革命的战略机遇期,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引领着世界经济新潮流。

“未来,人工智能将在学校、医院、公安等方面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不仅是教师、律师、分析师这些脑力劳动者,甚至包括CEO在内的高级脑力劳动者,都可以被人工智能替代。”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联合创始人江涛说。

作为中国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产业领导者,今年2月,科大讯飞被美国《纽约时报》列为中国人工智能企业的突出代表,称其为全球人工智能竞争格局中最不可忽视的中国力量。

今年初,科大讯飞推出的晓译翻译机达到大学英语六级水平,成为人们工作、学习、旅行的贴身翻译官。今后,它还将不断拓展日语、韩语、俄语、法语、德语等语种,为人类沟通架起桥梁。

泰富海洋工程装备(天津)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安平介绍,除了在生产流程上的智能化处理,智能化还体现在售后服务上。“我们已经建成售后服务平台、即时通讯等模块。服务不是简单的附加部分,我们的目的是突出打造以智能无人化、智能海上公共平台、智能码头为标志的高端智能化成套产品。”刘安平表示。

在与会中国企业家看来,人工智能应用是人类继工业革命、电力革命、信息化革命之后的新一轮产业革命,人工智能系统将极大提升人类脑力劳动效率,甚至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

“中国企业已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了巨大进展。”行业咨询机构埃森哲大中华区主席庄泉娘说,研究显示,人工智能有提振中国经济增速的潜力。

据埃森哲公布的最新研究成果显示,通过转变工作方式以及开拓新的价值和增长源,人工智能到2035年有望拉动中国经济年增长率,从6.3%提速至7.9%。而制造业、农林渔业、批发和零售业将成为从人工智能应用中获益最多的三个行业。到2035年,人工智能将推动这三大行业的年增长率分别提升2%、1.8%和1.7%。

与会的码隆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黄鼎隆说,世界智能大会上呈现出的一些企业智能科技新动态、新理念、新技术显示,在这一波智能科技革命新浪潮中,中国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

站在智能革命的新起点上,中国企业获得了难得的跨越式发展窗口期。目前,与人工智能技术相关的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机器人、虚拟现实、智能车载等新兴产业正在中国蓬勃兴起,新兴企业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计,2020年,中国智能硬件产品及服务的总体市场规模可达万亿元。(据新华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