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中国院士:人工智能深度介入未来经济社会将成为常态

多位中国院士:人工智能深度介入未来经济社会将成为常态

正在此间举行的首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多位院士表示,在智能科技的引领下,“智慧”这一关键词未来将深度介入经济、社会,使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呈现智慧化、便捷化的崭新面貌。

 

【中美创新时报天津6月30日电】(记者毛振华)正在此间举行的首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多位院士表示,在智能科技的引领下,“智慧”这一关键词未来将深度介入经济、社会,使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呈现智慧化、便捷化的崭新面貌。

计算机仿真与计算机集成制造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在智能大会上告诉记者,“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时代正在到来,而“智慧云制造”是云计算在制造领域的落地和拓展,是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制造”行动计划的一种智能制造模式和手段,也是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趋势。

“2009年我们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云制造’的理念与技术体系。”李伯虎表示,“云制造”相关研究得到科技部“863”计划支持,联合产学研用50余个单位,开始了以网络化、服务化为主要特征的“云制造1.0”的研究与实践。“智慧云制造”正一步步成为现实。

“癌症的早期筛查越来越依赖智能科技。”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希山透露,“智慧医疗”对肿瘤的早期诊断、图像分析作用初见端倪。他认为,把现有资源智能化,形成智能机器人,推广到全国各地,能够实现早期诊断乳腺癌,从而挽救更多病人,前景广阔。

智能科技还应用在了“智慧农业”上。据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懋华介绍,利用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包括人工智能支持农业产业转型已经成为可能。“有了卫星定位系统、地理信息系统,我们的农业领域利用科学技术可以更精确、更精细地管理资源、生产过程,实现精细农业。”

与会的多位中国院士认为,近年来,人工智能在国内外迅速升温,特别是大量资本的涌入加速了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的结合。目前,中国人工智能正在进入“2.0”时代,未来,人工智能介入的产业规模将非常巨大。

相比以往,新一代人工智能的“智慧”特征更为明显。它不但以更接近人类智能的形态存在,而且以提高人类智力活动能力为主要目标,将紧密融入生活,甚至扩展为身体的一部分,为生活、生产、资源、环境等社会发展问题提出建议,在越来越多专门领域的博弈、识别、控制、预测中接近甚至超越人的能力。

会上,中国科技部相关负责人透露,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已编制完成,该规划对直至2030年的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进行系统部署,包括与此相关的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规划将于近日公布。

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重点方向是什么?院士们认为,大数据智能、跨媒体智能、群体智能、混合增强智能、自主智能等将是人工智能未来发展的五大方向。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提出,应把计算机的智能和人的智能相结合,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发挥作用,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式。

院士们建议,中国布局实施“人工智能2.0”时,可与重大需求和已积累的发展成果相结合,如电子政务、快递物流、智能社区、分享经济、智能手机、制造业升级等,从而使智慧化在更多领域铺开。(据新华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