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夏季达沃斯论坛看广州科创全球显示度 全球科技创新巨头加速布局广州

从夏季达沃斯论坛看广州科创全球显示度   全球科技创新巨头加速布局广州

29日,为期3天,主题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的夏季达沃斯论坛闭幕。继今年3月闪耀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博鳌亚洲论坛之后,广州再度精彩绽放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教授认为,广州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最佳实践地之一。立足中国、放眼全球,千年商都广州正掀开创新发展的历史新篇。
【中美创新时报大连6月29日讯】(记者黄伟 黄少宏)29日,为期3天,主题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的夏季达沃斯论坛闭幕。继今年3月闪耀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博鳌亚洲论坛之后,广州再度精彩绽放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教授认为,广州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最佳实践地之一。立足中国、放眼全球,千年商都广州正掀开创新发展的历史新篇。

从千年商都蝶变为创新枢纽

对于赛默飞世尔公司大中华区总裁江志成来说,在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见到广州老朋友尤其兴奋。今年9月,赛默飞将在广州国际生物岛建设联合抗体工程技术展示与服务中心和精准医疗实验室。“我此行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加快推动这一项目落地生根。”江志成说。

作为全球科学服务领域的龙头企业,赛默飞是老牌美国500强。去年1月的冬季达沃斯期间,广州代表团会见赛默飞世尔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葛士柏。8个月后,葛士柏莅临广州并与广州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软通动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天文向记者透露了他雄心勃勃的“广州战略”:在广州设立国际业务总部,主要面向印度、澳大利亚及东南亚地区展开海外并购,目前各项筹备进展顺利。本届论坛联

席主席之一、清华控股集团董事长徐井宏表示,清华大学已在广州开发区设立珠三角研究院,“我们将重点依托广州开展成果转化、产业投资,辐射整个珠三角地区”。

本届论坛上,近40个中外跨国公司高层与广州市委主要领导或代表团有关市领导会见,其中绝大多数为科技创新企业,共达成20多个合作意向,直接敲定了一批落地实施项目。

龙头创新企业融入全球创新链

先迈左脚,侧身小滚翻,后背紧靠座椅,双腿伸直,目视前方……尽管试乘有一定的小难度,但丝毫不影响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嘉宾对“亿航184”无人驾驶载人飞机的热情。据广州亿航副总裁唐哲君介绍,该产品采用多套独立的飞行控制系统来实现自动导航,只需设定飞行路线,一键操作,即可搭载乘客从A地到达B地。

目前,广州亿航正在美国、迪拜、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方推动试飞合作。美国一知名医疗公司已与亿航达成合作,将订购一批“亿航184”用于人体器官等重要医疗资源的中短途运输。

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正加速催生新的世界级创新龙头企业。

同在“广州之夜”活动现场,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教授夫妇饶有兴趣地与科大讯飞华南公司提供的智能语音机器人“晓曼”互动。在施瓦布看来,广州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最佳实践地之一。

题图: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教授夫妇与智能语音机器人互动。包阳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