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开幕 探索智能科技发展新路径

首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开幕 探索智能科技发展新路径

首届世界智能大会29日在天津开幕。本次大会由天津市人民政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联合主办,旨在共同探索智能科技发展的新路径。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天津6月29日电】(记者毛振华、李鲲、胡喆)首届世界智能大会29日在天津开幕。

本次大会由天津市人民政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联合主办,旨在共同探索智能科技发展的新路径。

当前,新一轮产业革命蓬勃兴起,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一系列技术不断涌现。随着互联网、超级计算等技术的加速突破和广泛应用,人工智能正在迈入历史新阶段,这一阶段呈现出跨界融合、自主超控等新特征。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开幕式上表示,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将带来重大颠覆性影响,成为引领新一代产业革命的驱动力量。它催生了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推动经济社会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加速跃升,对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等将产生前所未有的影响。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知识社会局局长英德拉吉特·班纳吉看来,近几年,人工智能新技术在全球迎来爆发式增长,带动各领域创新能力快速提升。他认为,借助智能科技推动在全球建立知识社会的时机已经来临。“无论是提升教育、医疗水平,还是促进产业、创造就业,智能科技都将发挥非常关键的作用。”

人工智能带来的一系列改变,企业感受尤为明显。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传志表示,与过去相比,企业科技创新的状况正在发生改变。在移动互联网应用中,中国已经站在世界前列。而且,中国企业已有足够实力开展未来科技布局。

“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全球主要搜索引擎公司及IT公司的研究重点。”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坚信,未来30年到50年,人工智能将成为推动人类历史前进的最大动力。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指出,在智能科技中,互联网是生产关系,大计算是生产力,大数据是生产资料。智能世界是系统性的,基于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特别是大数据的分析,机器可能将比人类更了解人类。

“计算机智能和人的智能毕竟不同,只有将两者结合,在各自擅长领域发挥作用,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式。”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表示,互联网可以把数量巨大的人群联系起来,形成基于网络的群体智能,这才是人工智能2.0时代的发展方向。

大会期间还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其中,天津市与中国工程院签署《科技合作协议》《共建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协议》。双方确定,将以开展科技合作和共建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为切入点,进一步推动院市合作,共同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作贡献。

据悉,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将以小实体、大联合、网络化模式,立足天津、面向全国、吸引全球资源建设,形成引领中国智能科技发展的高端智库,为中国建立“大智能”创新体系和生态提供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咨询意见和建议。

此外,天津市还与蚂蚁金服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无现金城市”建设。预计今年年内,天津将逐步实现交通、医疗、教育、社保等多个民生领域的无现金化。(参与采写:韩筱婧)(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