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正成为中国经济“换道超车”新档杆

人工智能正成为中国经济“换道超车”新档杆

机器可以像人一样学习,甚至比人更了解自己……人工智能在世界大行其道的今天,中国的该产业正在逐步走在世界前列,人工智能将成为中国经济“换道超车”的新档杆。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天津6月29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鲲  毛振华  钟群  韩筱婧)机器可以像人一样学习,甚至比人更了解自己……人工智能在世界大行其道的今天,中国的该产业正在逐步走在世界前列,人工智能将成为中国经济“换道超车”的新档杆。

29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天津召开的首届世界智能大会上表示,换道才能超车,人工智能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新道路。

当前,新一轮产业革命蓬勃兴起,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重大替代技术不断涌现。随着互联网、超级计算等一系列技术的加速突破和广泛应用,人工智能正在迈入历史新阶段,这一阶段呈现出跨界融合等一系列新特征。

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未来30年至50年,人工智能将成为推动人类历史前进的最大动力。

“2016年全球科技巨头AI投资已经达到300亿美元,‘人工智能’一词的媒体关注度2016年比2015年增长632%,2017年上半年在此基础上再增长45%,重视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全球的共识。”李彦宏说。

“中国的IT公司始终紧跟世界人工智能发展的脚步,甚至实现领先,中国人工智能研究已经走在世界前列。”李彦宏指出。

在首届智能大会的智能科技展上,中国多家公司展示了最新的人工智能科技。在科大讯飞展台,工作人员将自己的身份证放在一台人工智能机器人上轻轻扫描,机器人便可带他前去办理暂住证等证件;上海汽车集团则展示了全新的智能房车,在房车里,语音问几个问题,就能获得附近的餐饮、娱乐等信息,全车还24小时通过互联网监控保障安全状态。

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机器越来越“聪明”,一个由来已久的担心——“机器会不会代替人类”,再次浮上人们的心头。

“每次技术革命都会淘汰一些专业人员,但也会带来很多新的就业。比如火车代替了挑夫,却也造就了一批铁路工人。人类没有必要害怕机器,机器是不可能取代人类的。”马云说。

大数据专家、牛津大学教授、《大数据时代》作者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认为,在大智能时代,人与机器不应该是对立的,而应一起学习达成共识。“基于大数据可以分析出很多东西。当计算机积累了足够的大数据,应该让其掌握学习分析能力,并反馈给人类。”他说。

马云表示,在智能科技中,互联网是生产关系,大计算是生产力,大数据是生产资料。“人工智能一定会给人类带来巨大冲击,但未来人与机器并不是对立的。人与机器可以共同生存,不要让机器去做人可以做的事情,应该让机器学会人的学习能力,去做人做不了的事情。”他说。

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传志表示,在移动互联网应用中,中国已经站在世界前列,更为关键的是,中国企业已经有足够的实力开展未来科技布局。这体现在中国企业已经能用撒网的方式支持科技创新。(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