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富有成果

首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富有成果

首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当地时间21日在华盛顿举行。在中美两国元首海湖庄园会晤重要共识引领下,此次对话具有建设性并富有成果,为中美双方增进互信、扩大共识、促进合作、管控分歧搭建了新平台。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新华社记者柳丝)首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当地时间21日在华盛顿举行。在中美两国元首海湖庄园会晤重要共识引领下,此次对话具有建设性并富有成果,为中美双方增进互信、扩大共识、促进合作、管控分歧搭建了新平台。

近来,中美关系取得新的积极进展。无论是高层的密切交往,还是两国企业界、智库界间的频繁交流,均不断取得积极成果。在此背景下,首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顺利举行将有助于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建设性和富有成果”是中美双方对首轮对话的一致评价。这表明,双方珍惜当下两国关系发展的向好势头,着眼未来,以坦诚、开放态度看待彼此,互信得到增进,合作得到加强。

“富有成果”首先体现在双方共识正在不断扩大。新形势下,中美两国正确看待彼此战略意图、不受外界所谓“修昔底德陷阱”之扰非常重要。首轮对话中,双方达成诸多共识,表示将共同努力扩大互利合作领域,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中方指出,应在新的起点上推动两军关系拓展升级,积极寻求发展建设性的、务实有效的合作关系。这些都为中美增进互信增添了新动能。

“富有成果”还体现在对话内容的广度和深度上。从对话议题看,台湾、涉藏问题、朝鲜半岛核问题、南海、反恐等都在此次对话之列。双方直面重大和敏感问题,坦诚、深入交流,因为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

“富有成果”更体现在面向未来的大局观上。4月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时,中美关系“未来之问”引人关注——中美关系正常化已走过45个年头,今后下一个45年如何发展?

中方指出,要牢牢把握中美关系发展大方向,推动中美关系取得更多积极进展;美方表示愿与中国加强合作,发展长期建设性关系。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指出,中美关系经历了40多年的“深刻变革”,对话的重要一点是探讨两国在下一个40年“如何相互接触、共生”。

首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搭建起双方夯实互信、扩大合作的平台。相信这一新的对话平台将为推动中美关系取得更大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