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迎来军民融合战略机遇期

中国迎来军民融合战略机遇期

山东青岛市是中国著名的海军城,也是中国海军第一艘航母辽宁舰的母港所在地。青岛胶州湾西岸的青岛西海岸新区,是中国已批复的19个国家级新区之一。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记者程群 张旭东 潘强)山东青岛市是中国著名的海军城,也是中国海军第一艘航母辽宁舰的母港所在地。青岛胶州湾西岸的青岛西海岸新区,是中国已批复的19个国家级新区之一。

“古镇口示范区是新区十大功能区之一。我们通过军民协同创新,加快建立军民融合产业、科技创新体系,提升武器装备研制水平,推动了社会生产力和军队战斗力双向提升。”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工委书记王玮说。

在示范区里,一批尖端科研成果快速转化为生产力。基于军方海上搜救需求研制的航速80节的三体超高速船,已承接近3亿元人民币国内外订单;中科院轻型航空动力研发基地自主研发孵化的两万米高空无人靶机,获得1.8亿元人民币订单。

古镇口示范区是中国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缩影。

2015年3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全国两会时强调,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我们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是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

2017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设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

分析认为,作为中国的国家战略,军民融合呈现出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中国正迎来军民融合的战略机遇期,军民融合将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过渡、进而实现跨越发展。

而在20日召开的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提出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逐步构建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刘忠范认为,科技领域的军民融合是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也是国家开展军民融合的重要出发点。

“我国经济和科技实力近年来大幅提升,一些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已位居世界前列,为军民融合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刘忠范说,以石墨烯为例,目前,中国多项石墨烯科技成果已经在多个军工尖端装备上取得应用,基本实现了石墨烯在航空航天、能源和生物科技等领域的应用结合。

不仅是石墨烯,伴随着中国在人工智能、航天航空、通信导航、深海探测等诸多领域取得一系列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军用技术与民用技术逐步呈现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态势。

今年5月,中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干线飞机C919成功首飞。此次首飞的高强度辐射场试验任务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八院802所承担,这也是航天技术助力民航发展、实现军民融合的一次突破。

专家认为,军民融合是一条“双赢之路”。把民用领域的一些成熟的经验运用到军事领域,将实现“1+1>2”的效果。对军工企业而言,将更多先进技术转化应用在民用领域,也将提升其自身实力。

事实上,早在2005年,中国就发布《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国防科技工业建设领域;此后陆续发布的《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防科技工业建设指南》《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国防科技工业领域的实施意见》,都吸引和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国防科技工业领域。

近年来,军民融合逐渐与中国制造、创新驱动紧密结合。《中国制造2025》指出,明确创新发展方向,促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加快推动制造业整体水平提升。  中国国防工业企业军民融合产业联盟今年1月在北京成立。据介绍,该产业联盟将建立军转民与民参军、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产业促进、金融服务和国际合作五大服务平台,促进军民资源双向转移、良性互动。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赵磊说,鼓励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民间力量更多参与到军事合作中,将有助于激发更多的创新潜力和活力,推动军用技术和民用技术实现良性互动。(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