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分享”成为中国共享经济新风口

“知识分享”成为中国共享经济新风口

 有着众多“粉丝”的中国知名音乐人高晓松近日在微博上称,自己的音频付费节目开播一周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在这个节目里,听众想听高晓松闲谈,要支付200元。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贵阳6月21日电】(记者向定杰)有着众多“粉丝”的中国知名音乐人高晓松近日在微博上称,自己的音频付费节目开播一周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在这个节目里,听众想听高晓松闲谈,要支付200元。

“支持付费收听,知识有价!”“能不能给我们这些中高频用户打个折?”……一些网友的留言,折射出在习惯了免费模式的中国互联网行业,用户们也逐渐接受为知识、信息付费的模式。

一份关于中国分享经济的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知识领域的市场交易额约为610亿元,同比增长205%,使用人数约3亿人次。

根据腾讯旗下研究机构企鹅智酷的数据,超过五成网民曾有过以不同形式为知识付费的行为。

“风来了”,感受最深的还是身处其中的创业者。去年,中国问答社区知乎推出知乎Live,分享者用语音在某个擅长主题下分享知识、经验或见解,听众支付一定费用,可向其直接提问并实时获得解答。

“目前已经举行了超过2900场Live。”知乎创始人、CEO周源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

在记者采访的一些普通网民中,求知欲、能够解决具体的专业问题、获得社交谈资、对应试和升迁有帮助等几项因素,成为他们愿意“慷慨解囊”购买知识的原因。

有业内人士指出,知识付费的崛起,既由于技术上的演进,也基于民众的现实需要。例如,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怎样去学习从学生到职场人的角色转换,就有很多问题需要解答。

伴随着互联网“付费”呈现新气象的同时,一些问题也暴露出来。有媒体报道,今年一些付费专栏打开率持续走低。

当前知识付费行业也面临版权保护的困境。此外,内容同质化、低俗化也让知识付费受到一些诟病。以某平台为例,在引入网红进驻之后,出现了一些针对私人生活的提问。

观察人士指出,靠噱头吸引流量是不少知识付费平台初期占领市场的手段。而当相对严肃专业的问答模式被娱乐八卦、隐私窥探等破坏,那些真正的专家和有需求的用户可能会选择离开。

内容产品不像实体商品,“一千个读者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在行业内,关于付费知识产品的复购率、打开率、完听率,也一直是热议的话题。

财经作家吴晓波分析,从本质上看,知识付费是消费升级的必然结果,是信息分享市场的变革。人们越来越愿意通过付费快速获取系统化、结构化、高密度的信息,即知识。

多家知识付费平台的负责人一致认为,想要走得更远,光靠噱头和炒作是行不通的。只有真正带给用户货真价实的知识,才会有生命力。(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