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5名外国人在广州拿到新版“绿卡”

首批5名外国人在广州拿到新版“绿卡”

16日起,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批准,中国公安部决定对经批准取得在华永久居留资格的外国人签发2017版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俗称“绿卡”)。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6月15日讯】16日起,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批准,中国公安部决定对经批准取得在华永久居留资格的外国人签发2017版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俗称“绿卡”)。

16日上午,广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骆振辉为5名取得在华永久居留资格的外国人颁发了首批新版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其中,有两人是中国“千人计划”的高级专家、学者。

来自俄罗斯的刘先生今天饮了“头啖汤”,第一个拿到了新版“绿卡”。

刘先生告诉记者,他来中国已经十几年了,常住在广州,目前在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合会中国代表处工作。2006年,他第一次拿到了中国“绿卡”。“这就像中国的身份证一样方便,在中国住酒店、买机票、买火车票都很方便,就像中国人一样。”他说。

来自奥地利的司马先生2002年就来到了广州,现在在广州开餐厅,并且已经是一名“中国女婿”。“我结婚13年了,我的太太是中国人。”他说,“这次拿到新的‘绿卡’,以后可以考虑在中国买房、开公司,都方便多了。”

“我的样子还不是中国人,但拿到这个卡,感觉就像一个中国人。”司马先生笑着说。

记者了解到,2016年8月1日,中国公安部支持广东自贸区建设和创新驱动发展16项出入境政策措施正式启动,其中有6项涉及外国人在华永久居留政策。此次签发的2017版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是持证人在中国境内居留的身份证件,可以在办理金融、教育、医疗、交通、住宿、通信、工作、税收和社会保险、财产登记、诉讼等事务时作为身份证件单独使用。张璐瑶

△来自俄罗斯的刘先生第一个拿到新版“绿卡”。周巍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