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创投资本融资租赁发力产业金融 上市企业累计融资780亿元

佛山创投资本融资租赁发力产业金融 上市企业累计融资780亿元

一季度数据显示,佛山第二产业占GDP的比重约为60%,是名副其实的制造业之城;雄厚的制造业基础,造就了佛山独特的产业金融生态系统。

【中美创新时报佛山6月15日讯】一季度数据显示,佛山第二产业占GDP的比重约为60%,是名副其实的制造业之城;雄厚的制造业基础,造就了佛山独特的产业金融生态系统。

近期,记者实地走访发现,无论是创投机构还是融资租赁公司,都能在佛山生发出根植于深厚制造业基础的金融模式与创新。与此同时,为了使金融更好地为本地实体经济服务,佛山市政府不仅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直接融资渠道;而且还引入各类风险补偿基金、引导基金等,以期为企业获取社会融资“保驾护航”。

佛山在孵科技企业达1282家

“在佛山,我们培育、孵化的企业超过50家,而且这些企业都是从传统企业创新、升级出来的。珠三角的传统企业具有非常高的活力和广阔的空间,在这里,技术创新与模式创新可以有机结合。”深圳英诺厚德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合伙人黄文超如是说。

2015年,早已在北京、深圳等地布局“创业孵化+联合办公空间”的英诺创新空间正式进入佛山,着力打造“互联网+传统制造”创新创业平台,引进、培育、投资面向传统产业升级转型的创新企业。

黄文超告诉记者,在其刚刚孵化毕业的企业中有一家本地纺织企业,其通过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实现了所有纺织机械运营数据的云端化,工厂负责人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监控每一台机器是否正常运作,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我举这个例子,就是想说明传统企业升级、创新的机会遍地都是,就看是否去挖掘。”黄文超说,尽管佛山“没有最前沿、最炫目产业”,但这里深厚的制造业基因俨然已成为投资人的“富矿”。

类似英诺创新空间的创新载体正方兴未艾,从中也走出了越来越多的毕业企业。截至去年底,佛山已建有科技企业孵化器52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14家,居广东省第三;在孵科技企业达1282家,2016年内毕业企业186家;此外,佛山还有国家级众创空间15家,省级众创空间16家。

与此同时,这座自带制造业基因的城市也在用自己的方式使科技与金融得到深度融合。截至2016年底,佛山上市高新技术企业达28家,募资468.26亿元;金融机构向高新技术企业贷款余额达420.53亿元;地方财政设立创业引导基金的额度17.38亿元。同样值得一提的是,佛山还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累计84家企业获得29.2亿元知识产权质押贷款。

打造中国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在佛山,有一片写字楼林立、金融企业聚集的繁华地段——这里就是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以下称“金融高新区”)。今年是金融高新区成立的第十个年头,10年间其始终坚持的定位之一便是“产业金融中心”。

也正是由于如此定位,在金融高新区聚集了大批为实体经济服务的金融企业。截至今年3月底,金融高新区内私募创投类机构就达到171个,募集资金超320亿元;其中,新兴行业创投基金已涵盖节能环保、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

2016年,金融高新区在金融、科技与产业创新融合特色探索初具成效的基础上,依托融资租赁这一产业重点发力制造业金融,助力佛山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记者留意到,金融高新区的融资租赁公司数量约占全佛山该类公司数目的三分之一。佛山市南海区金融业发展办公室副主任全洪向记者说道,目前,金融高新区内共有佛山市海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海晟金租”)、广东粤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等融资租赁(金融租赁)企业8家,总注册资本超34亿元。为了让融资租赁行业更好更快发展,今年,“南海区还出台了促进融资租赁行业发展扶持办法,主要围绕融资租赁、金融租赁企业落户、经营、物业补贴、风险补贴等方面给予企业及其高管相应的扶持奖励,为‘产业金融中心’定位集聚更多优势产业。”全洪说。

而提起佛山的融资租赁行业,就不得不提海晟金租。作为目前中国唯一一家总部设在金融高新区的中国性非银行金融机构,截至今年3月底,其共投放支持装备制造业发展项目71个,投放金额39.65亿元,业务占比达到53.69%。

佛山市海晟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文胜告诉记者,今年,该公司设立了向装备制造业领域投放30亿元的总体目标。

事实上,除融资租赁外,佛山的各类地方金融机构也如雨后春笋,为地方经济增添新力量。截至2017年3月底,佛山市共有小额贷款有限公司38家,注册资本人民币58.35亿元,累计投放52679笔贷款合计800.73亿元,贷款余额66.09亿元;拥有35家融资担保机构,其中28家本地注册融资担保机构自2010年起已累计为中小企业融资超过665亿元、9800户。

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

截至3月底,佛山上市企业达46家。要使得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可谓题中之意。种种数据显示,去年以来,佛山市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上发力,拓宽直接融资渠道。

仅在加大对企业上市的支持力度方面,佛山就先后出台了《佛山市促进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佛山市促进企业上市扶持办法》及《佛山市上市后备企业管理暂行办法》和《佛山市促进企业上市工作实施方案(2016—2018年)》等文件。

佛山市金融服务中心仇永德向记者表示,截至今年3月底,佛山上市企业数量达到46家,累计融资超过780亿元。“今年佛山新增新三板挂牌公司13家,到3月底,已经有92家企业成功挂牌新三板,其中有7家企业入围创新层。”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佛山今年还印发了《债券融资风险缓释基金设立方案》,“基金将为佛山市企业发行债券融资工具提供增信服务,并对合作信用增进机构提供增信补贴,支持企业进行债券融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仇永德说。数据显示,今年1月—3月,佛山企业在中国性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71期,融资金额265.5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08.82%和14.93%。

不难看出,政府在为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等方面的作用不容小觑。事实上,为了加强政府引导,开拓财政扶持资金管理新模式,佛山市积极转变和开拓财政扶持资金管理模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

这其中,既包括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也有政策性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还有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优质技改创新项目贷款风险补偿基金、佛山市创新创业产业引导基金等诸多政府引导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佛山市设立的政策性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记者了解到,南海农商行、中国银行佛山分行先后成为签约合作银行并开展业务,截至今年3月底,政策性小额贷款保证保险总贷款金额为3270万元,平均贷款金额为218万元。(唐柳雯)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