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对外投资819亿美元 深圳这份成绩单亮了

累计对外投资819亿美元 深圳这份成绩单亮了

中国·越南(深圳—海防)经济贸易合作区今年底完成一期建设,深圳市属国企在硅谷、波士顿等地布局建设海外科技创新中心,华大基因已与老挝、巴基斯坦、马来西亚等国家在农业、医疗健康产业方面发展开展密切合作……“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越来越多的深圳企业开始参与投资建设,开拓新市场。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6月11日讯】 中国·越南(深圳—海防)经济贸易合作区今年底完成一期建设,深圳市属国企在硅谷、波士顿等地布局建设海外科技创新中心,华大基因已与老挝、巴基斯坦、马来西亚等国家在农业、医疗健康产业方面发展开展密切合作……“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越来越多的深圳企业开始参与投资建设,开拓新市场。

日前,深圳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专题研讨会召开。来自招商物流、中兴通讯、中建钢构、深圳投控、深圳地铁、联成远洋渔业等数十家企业负责人到会发言,围绕深圳企业如何把握“一带一路”的巨大机遇提出了相关建议。据深圳市贸促委发布数据显示,目前深圳已在135个国家和地区投资,累计投资金额819亿美元,形成了对外投资合作的全球布局。

深圳首个境外产业基地年底完成一期建设

记者从会上得知,深圳市国资国企在“一带一路”合作中接连奏凯,制度建设、投资、文化交流等均取得突破性进展。其中,深圳首个境外产业发展基地中国·越南(深圳—海防)经济贸易合作区将于年底完成一期工程建设;市属国企在硅谷、波士顿等地布局建设海外科技创新中心;中美跨境并购投资基金等多只海外基金设立,为“一带一路”合作助力。

据了解,中国·越南(深圳—海防)经济贸易合作区是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也是深圳市首个海外经贸合作区,去年9月以来全面开工,今年年底前将完成一期工程建设。合作区将重点引进有品牌知名度、能代表中国制造的科技企业,提升中国制造业在越南的影响力,积极推动深圳企业“走出去”。

能源供应方面,深圳能源加纳安所固电厂项目由深圳能源集团与中非基金合资建设,也是中国在非洲的首个独立电力生产商投资项目。在交通方面,深圳地铁与埃塞俄比亚铁路公司签署了亚的斯亚贝巴轻轨运营维护管理服务合同,深圳地铁成为中国内地首家将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经验输出到国外的地铁公司。

企业呼吁建立容错机制“抱团出海”

当天,参会企业还就深企如何把握“一带一路”作为中国经济融入世界大潮和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巨大机遇提出了相关建议。

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征宇针对企业“走出去”面临的难题,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建立必要的容错机制,鼓励企业大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同时构建由政府、协会和企业各方参与的沟通协调机制,针对“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集中各方资源,为项目投资建设出谋划策,解决问题。

中国华西企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安建议市委、市政府推动建立“深企合力开拓”的工作机制,以多种方式整合投融资、建设、营运、维护等全产业链,抱团出海,突出整体优势,全面参与国际业务竞争与合作;建议政府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为企业提供人员、资金进出的快捷通道。

中建钢相关负责人也提出四点具体建议:一是希望政府层面相关机构或相关商会、协会,定期发布热点市场商情、政情。搭建资源共享平台,督促企业联合互助,共同把海外市场的蛋糕做大。

二是希望政府层面组织力量将中国标准翻译成高质量的标准外文版,并以统一的对外推广标识广泛对外宣传。

三是设立专项基金,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

四是依托深圳行业领军企业的优势,支持企业牵头建设各自领域的全球研发中心。(杜艳)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