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企业涌现深圳高端制造细分领域

龙头企业涌现深圳高端制造细分领域

9日,“粤造粤强——广东创新驱动、智能制造”主题网络采访活动走进深圳超多维科技集团(以下简称“超多维”)与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族激光”),聚焦深圳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破解创新密码。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6月9日讯】9日,“粤造粤强——广东创新驱动、智能制造”主题网络采访活动走进深圳超多维科技集团(以下简称“超多维”)与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族激光”),聚焦深圳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破解创新密码。

深圳市副市长陈彪介绍,近年来,深圳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制造业实现转型跨越新发展,高端制造细分领域龙头涌现。华为、中兴等企业领军通信设备产业发展,华星光电、创维等企业领跑数字视听产业,迈瑞、华大基因等企业领跑生物医药产业,比亚迪、贝特瑞等企业引领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大疆科技、优必选等企业引领无人机、机器人产业。此外,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成效显著,增加值从2012年的3878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7847亿元,年均增速16%,对GDP的贡献率提高至53%。

深圳作为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地区,充分发挥市场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决定性作用,着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构建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形成“6个90%”的创新特点,即90%以上的创新型企业是本土企业、90%以上的研发机构设立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人员集中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资金来源于企业、90%以上的职务发明专利出自于企业、90%以上的重大科技项目发明专利来源于龙头企业,较好地解决科技与经济“两张皮”的问题。

超多维公司副总裁苏法介绍,超多维以自主创新技术为源头,拥有覆盖计算视觉关键技术领域——3D显示产业链的完整专利布局。截至2017年初,已在全球范围内申请专利超过700项,其中82%以上为发明专利,专利授权率达91%。其中,3D专利数量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二。

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抢抓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机遇,深圳一直注重全面创新,构建综合创新生态体系,积极推进科技、产业、金融、文化、商业模式等各领域创新,促进创新、创业、创投、创客“四创联动”,形成创新的叠加效应。陈彪称,深圳着力构建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大力促进科技资源与资本有效对接,2016年金融机构向高新技术企业贷款余额2886亿元,增长51.8%;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整合技术、资金、人才、产业、市场等要素,在移动互联网、机器人、基因等领域建立产学研资联盟45个、专利联盟16个、技术服务平台147个,推动科研成果加速产业化;打造一批创新创业平台,深圳成为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南山区、招商局集团入选首批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田迪迪)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