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又引进一位诺贝尔奖得主 成立萨金特研究所

8ÈÕ£¬Èø½ðÌØÊýÁ¿¾­¼ÃÓë½ðÈÚÑо¿Ëù½ÒÅƳÉÁ¢¡£Í¼Îª2011Äêŵ±´¶û¾­¼Ãѧ½±»ñµÃÕßÍÐÂí˹¡¤Èø½ðÌØÖ´ǡ£

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萨金特教授加盟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组建萨金特数量经济与金融研究所。6月8日,该研究所正式在深圳揭牌成立,这是深圳在人文社科领域引进的首位诺贝尔奖获得者。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6月8日讯】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萨金特教授加盟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组建萨金特数量经济与金融研究所。6月8日,该研究所正式在深圳揭牌成立,这是深圳在人文社科领域引进的首位诺贝尔奖获得者。

将亲自为博士生授课

记者了解到,萨金特将担任北大汇丰商学院萨金特数量经济与金融研究所所长,并负责该研究机构的组建工作。该研究所将聚焦于全球宏观经济、中国对外投资、经济与战略等领域,研究人工智能、大数据在对经济、金融的分析预测中所起的作用,并利用结构宏观计量经济学分析经济政策的持久影响。

该研究所还将把人才培养作为重要使命,为北大汇丰商学院研究生开设高级宏观经济学、数量经济学、计算机语言与数量经济学、人工智能学习宏观经济学等课程。北大汇丰商学院将为此开启数量经济学方向的博士研究生培养计划,金融硕士项目中开设“金融科技(Fintech)”专业方向。萨金特教授本人将亲自参与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为博士开设高级宏观经济学课程。

此外,研究所还将为中国高校高年级大学生提供暑假或寒假的“Python and Economics”等短期课程,为经济学金融学培养大批能够运用大数据云计算进行分析研究的未来人才。

深圳吸引全球顶尖人才

“诺奖大师的进驻,不仅是引进了一个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而且引进了一个高水平团队。”北大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介绍,除了吸收北大汇丰商学院相关领域的科研力量之外,萨金特教授还会将其国际团队引入中国,对研究所的科研工作进行指导。萨金特数量经济与金融研究所的成立,不仅将提升北大汇丰商学院在经济学和金融学领域的教学科研水平,也将大大提升深圳在人文社科领域的研究实力和国际影响力。

海闻介绍,萨金特教授不仅是经济学大师,而且对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创新创业前沿领域也有深入的理解和研究,这些内容与当前中国经济转型和发展的前沿趋势高度契合,可以服务于相关新兴创新产业的发展和政府决策,助推深圳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作为全球最富活力的创新城市之一,深圳不仅吸引了大批的学界、业界精英和青年才俊,近年来对世界顶级科学家的引进力度也引人瞩目。2016年以来,深圳先后成立了格拉布斯研究院、中村修二激光照明实验室、瓦谢尔计算生物研究院和科比尔卡创新药物与转化医学研究院等以诺奖得主命名的研究机构。

包括萨金特数量经济与金融研究所等在内的这些诺奖得主命名的研究机构在深圳的设立,将极大提升深圳源头创新能力、科学研究水平以及高等教育质量,同时也将为深圳带来一大批国际化高水平优秀人才。

花絮

萨金特何以结缘深圳?

记者了解到,海闻曾邀请萨金特参加去年10月北大汇丰商学院举办的北大全球金融论坛,并作主题演讲。借此机会,萨金特对北大汇丰商学院及深圳代表性高科技企业和金融机构做了深入了解,他对该学院和深圳的发展表达了由衷的赞赏,并与学院师生以及深圳企业家、金融机构人士进行了友好交流。两个月后,北大汇丰商学院再次邀请萨金特来学院参访。正是这两次参访,使萨金特与北大汇丰商学院最终结下了不解之缘。

“此次萨金特教授到深圳加盟北大汇丰商学院,跟我们一直以来的国际化高标准办院宗旨和深圳的改革创新传统不无关系。”海闻说,在学科建设、人才引进、教学方法、教育设施等方面,北大汇丰商学院都力求与国际接轨。目前该院外籍教师占总教师人数的43%,学院与42个国家的106所院校建立合作关系,攻读硕士学位的国际留学生来自64个国家,占学生总数的比例已超过15%。(孙颖 叶静)
题图:托马斯·萨金特在成立仪式上致辞。 朱洪波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