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逾600家制造设备供应商“武艺”大比拼

Õñ×Ú»úеչÉϽøÐеĻúÆ÷È˼ÎÄ껪£¬»úÆ÷ÈËÔÚÎę̀ÉÏÌøÎè¡£ÄÏ·½ÈÕ±¨¼ÇÕß Ëï¿¡½Ü Éã

8日,超过600家来自全球各地的智能制造设备商在第五届东莞振宗机械制造工业联盟展(以下简称“振宗机械展”)上亮相,不少参展商表示,非常看好东莞市场。事实上,工艺管理和设备升级“两手抓”,是许多东莞制造企业在竞争中获胜的秘诀。而东莞制造企业的这一特点,对智能设备供应商们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

【中美创新时报东莞6月8日讯】8日,超过600家来自全球各地的智能制造设备商在第五届东莞振宗机械制造工业联盟展(以下简称“振宗机械展”)上亮相,不少参展商表示,非常看好东莞市场。事实上,工艺管理和设备升级“两手抓”,是许多东莞制造企业在竞争中获胜的秘诀。而东莞制造企业的这一特点,对智能设备供应商们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

工业机器人备受青睐

德国库卡工业机器人、曼德机器人气动主轴、发那科焊接机器人……8日上午,在东莞厚街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举行的振宗机械展为东莞制造业带来各种新式智能制造设备。而各大品牌的工业机器人吸引了不少人气。

此次展会不但汇聚了阿奇、三菱、翔亚、广锻、晋诚、创世纪、国强道生等知名品牌,还吸引了佛山市液压气动行业协会、深圳市紧固件行业协会、东莞市万江智能制造行业协会等行业协会组团参展。

东莞市安曼工业机器人有限公司销售工程师麦宏立表示,该公司的机器人打磨工作站颇受市场欢迎。一方面,工业机器人可以改善企业招工难的问题,还可以提高加工效率和加工精度。在实际生产中,大型铸件需要在多人配合下多次翻动,费时费力,但机器人可以独自搞定这些工作。麦宏立分析说,目前普工工资少说也要每月3000元以上,技术工的工资在6000元以上。而一台机器人打磨抛光工作,按三班制来算可以替代6个工人。采用工业机器人之后,工厂两年就能回本。而一台工业机器人的使用寿命可达10年以上。

智能装备供销两旺

以工业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制造设备虽然价格不菲,但却因高性价比而受到欢迎。伴随着东莞制造2025战略的全面实施,东莞制造业对智能设备的需求不断增加,智能制造装备在东莞供销两旺。

在这届振宗机械展5万平方米的展览面积中,超过600家来自全球各地的制造设备供应商把最新的设备和技术带到展览现场。“东莞的制造业基础以及产业升级的需求,推动了振宗机械展的快速成长。最近两年,许多非常昂贵的自动化设备在展会上遭到抢购。”振宗机械展组委会负责人梁振宗说,东莞制造业升级的需求对设备供应商的吸引力非常大,该展会今年的展览面积比去年增加了足足1万平方米。

梁振宗分析说,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东莞制造业在为许多国外多一线品牌代工的过程中,尝到了设备升级的甜头,因而非常重视设备的更新换代。工艺水平和生产设备的国际化水平,正是东莞制造业的核心优势之一。

前沿技术与制造业融合

“一整套印刷电路板的无人化生产线费用超过1亿元,但是可以将生产线上的工作人员减少60%。”库特勒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杨阳说,目前真正能够做到百分之百“无人工厂”的只有汽车行业,但是其他领域的无人化生产线也在不断升级。

杨阳说,智能制造除了可以降低用工数量,提高效率和精度之外,还可以让整个生产线数据能够被实时查询监控,让生产线可以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定制需求,实现柔性化生产。库特勒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在东莞已经有了大约6家大型客户。

智能制造生产线正在东莞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东莞市城市之窗家具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赵家尧说,城市之窗将柔性化的定制生产技术应用到家具生产之中。其中,数控技术和家具的模块化让全屋定制的成本显著下降。门店接到订单之后,销售指令可以通过网络系统,直接转化为生产指令。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家具数控生产技术的发展,不仅板式家具可以柔性化生产,实木家具也同样能够采用柔性化的生产技术。

除了自动化生产技术之外,3D打印、虚拟现实等前沿技术也正在加速与东莞制造业融合。

深圳创想三维科技有限公司凭借一款CR-5060的工业级3D打印机在振宗机械展上吸引到不少观众驻足。该公司运营总监刘辉林说,东莞是该公司最为重要的市场之一。许多东莞制造企业都采用3D打印技术加快研发周期,并降低研发成本。不少企业更是已经采用3D打印技术进行个性化定制产品的生产以及小批量产品的生产。

东莞市未来梦虚拟现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谢灏彬告诉记者,该公司基于3D引擎虚幻4开发的虚拟现实设计系统,能够让设计者在虚拟现实世界中进行精准的工业设计。伴随着虚拟现实技术在制造业中的进一步应用,将进一步提升东莞制造业的效率和竞争力。(卢真伟)
振宗机械展上展出的智能制造装备。图为机器人在跳舞。孙俊杰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